5年恐斷!「女王頭」頸圍剩126公分 救不救交全民公投

我們想讓你知道…不要斷!我還沒去看過欸!

▲女王頭「頸圍」愈來愈細,專家表示,若地震強度3級以上、陣風7級以上恐會斷頸。(圖/取自觀光局網站)

生活中心/新北報導

超過4000年屹立不搖的新北市野柳地質公園「女王頭」,不堪自然風化,頸圍已從2006年的144公分至今縮為126公分,專家預測,如果持續風化5年內恐斷頸。是讓女王頭「自然風化」?還是「人工護頸」?交通部觀光局表示,將交由全民投票決定。

觀光局統計,野柳地質公園2012年入園遊客高達269萬人次,創下歷年紀錄,北觀處長陳美秀曾表示,「遊客幾乎都是衝著女王頭而來!」農委會林務局「台灣十大地景」月前出爐,野柳女王頭也名列第一,人氣爆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女王頭頸圍每年因自然風化縮減約2公分,頸部「愈來愈細」,且風化速度加快。專家表示,女王頭頭部表面積遠大於頸部表面積,頸部是最脆弱部位,如果沒有外力破壞下,5年內恐怕就會因撐不住頭部重量斷裂。

對於女王頭未來存亡,專家分成兩派意見,包括尊重大自然法則讓其「自生自滅」,也有人支持永久保存。北觀處日前找來台大研究團隊,實驗利用奈米科技將女王頭頸部加厚;另一方面,也將交由民調決定。

北觀處指出,明年初將以網路民調、電話民調以及園區現場遊客投票,3項調查決定女王頭未來命運,如果大多數民意贊成保存,就會啟動搶救計畫;如果民眾普遍認同尊重自然,即讓女王頭自然風化至斷裂。

▼女王頭周邊總是擠滿拍照遊客。(圖/東森新聞)

▼搶救女王頭!利用當地風化細砂加上奈米藥劑,噴灑在岩石上形成高強度、耐風化結構。(圖/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