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了面容的作品,日本攝影師的驚奇心血

圖、文/生活童話

社會越進步,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卻沒有因為資訊的發展而拉近;相反的,人們變得越來越膚淺,往往從一個人的背景評斷好壞,存款多寡?學歷程度?更甚者單靠長相就決定對方優劣,也因為這樣,興起了"外貌協會"這樣的名詞,泛指那些以外表取人的行為。日本一位女攝影師Mitsuko Nagone就發表了一系列的作品,取名為"I am more than my face",在臉孔之外的人們,是不是還有更多神秘可以探尋?

19

這...生活童話跟大家一樣,初次看到這樣的作品時,滿腦子困惑,壓根兒不知道攝影師想表達的重點究竟是什麼?難道是對食品安全的無聲控訴?

18

或是居家寢飾也有使用上的疑慮?

17

經過深入的了解後,我們才知道這是Mitsuko Nagone的概念性作品,鏡頭下的女性不管正在進行的動作為何,都將臉龐遮住,不讓觀賞者看到真面目。

16

會有這樣的創作想法是因為Mitsuko Nagone認為現代人總是以外貌決定一個人的優劣,或是以外表決定是否進一步認識,如此淺層的交流未免太過膚淺。

15

所以不管這位女性的興趣是什麼?職業是什麼?有著什麼樣的個性,似乎都不應該因為自身的外貌而影響他人對自己的觀點。

14

不管是青春年華的少女,還是步入中年的婦女,都擁有專屬於自己的驕傲,沒有任何人可以用臉上五官評斷!

13

或是乾脆將自己全部包起來,只露出雙腳吧,這樣的造型似乎也有鴕鳥心態的概念。

12

出生在日本南部的Mitsuko Nagone,在東京視覺藝術學院的攝影系找到自己的方向,並在畢業後繼續到紐約鑽研攝影。

11

Mitsuko Nagone的作品也常常被刊登在紐約及東京的知名雜誌,現在她搬到日本,以自由攝影師的身分為雜誌社拍攝照片,也在日本各地巡迴展出自己的作品。

10

有的作品甚至只有模特兒露出一點點的頭顱,但是背景的壁紙及帶點粉紫的桌巾,是不是能夠稍微訴說一點少女情懷?

9

如果要生活童話為這件作品打上註解,我們大概會覺得這是Mitsuko Nagone想要訴說家庭婦女的辛酸吧,鍋碗瓢盆通通拿在手上,只為全家人煮出豐盛的晚餐!

8

雖然是純淨無瑕的畫面,卻讓觀賞者多了另外一層的想像,總是期待著少女將頭抬起來的一瞬間,但這正是Mitsuko Nagone想要重新闡釋的觀點。

7

少了眼睛跟眼睛的直接接觸,我們有沒有別的方式可以認識對方,有沒有別的溝通方式可以進行?

6

或是有些女性藉著較為中性的穿著來掩飾自己捉摸不定的性向。

5

夜深人靜時,內心往往浮現出這樣的疑問,"我是誰?",面對這種永遠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時,我們該透過自己的質疑尋找答案,還是求助於他人?

3

"看到我時,大家總是先注意到我的長直髮,但是卻沒想過,為了擁有這樣的烏黑長髮,需要多大的毅力來維護!"

2

很多男性其實喜歡女生剛出浴時的裝扮,少了外在衣物及化妝品的掩飾下,總是可以呈現出最純真的一面!

1

一樣的躲在桌子後面,卻更換了不同的壁紙及桌巾,有沒有不同的想法傳達?

4

或是大方地將臉呈現出來,但是依舊使用手掌擋住五官。Mitsuko Nagone想強調的是,在這樣速食認知的社會裡,我們應該重塑自我,而不是尋找!這一系列"I am more than my face"透過掩蓋及忽視人的臉部重新詮釋人跟人之間的情感交流,雖然臉在攝影作品裡面,往往是第一個辨識語言、第一手獲取到的訊息,但這樣得到的訊息,卻不一定是正確。只有捨棄映入眼簾的第一幕,我們才能往更深的內在前進。對於攝影,也有自己的想法嗎?快拿出手機、相機,拍攝出專屬自己概念的作品吧!

童話嚴選之延伸商品

價值上萬塊的攝影鏡頭泡水了, 先別心疼-攝影鏡頭造型杯

絕色風采席捲全台!限量特別版-小型相機包

票券記錄本四代-邦妮在哪裡

點此A-lifetale-chtLOGO看更多創意設計


資料來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