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大興案後台菲首次漁業會談 外交部:漁民更有保障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外交部發言人高安28日表示,台菲漁業會談結束後,對於改進海上執法程序、及保障中華民國漁民安全方面,都獲得重要的進展,包括建立並確認「臺菲漁業爭端執法通聯機制」及「臺菲漁船緊急通報及迅速釋放流程」,和菲律賓雙方互相設立的緊急熱線也已立即生效。

▲廣大興案後,台菲首度展開正式的漁業會談。(圖/本報資料照)

廣大興事件發生後,台灣與菲律賓首度進行正式的漁業會談,由駐菲律賓大使王樂生,及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理事主席裴瑞茲(AmadeoR.PerezJr.)擔任雙方代表團團長,會談於21日至22日在台北舉行,會中討論並落實台菲在今年6月14日預備會議的共識;會談的四大重點分別是,「避免使用武力及暴力」、「分享彼此海上的執法程序」、「建立緊急通報機制」及「迅速釋放機制」,往後雙方公務船進行海上執法時,均須遵守以上機制,確保漁民的作業安全。

菲方表示,已根據會談結論修訂菲律賓相關法令,關於避免使用武力及暴力部分,將會限定海上執法人員除非生命受到威脅,否則不得使用武力,相關法令待近期修訂完成後立即實施,以避免不幸事件再度發生。

另外,此次會談中雙方也同意成立漁業合作「技術工作小組」,以討論漁業合作相關議題,包括漁業資源管理及養護與捕魚範圍等。

至於部分媒體報導政府沒有對外公開漁業會談內容,高安則回應,這一輪的台菲漁業會談結束後,有簽署會議紀錄,而這些落實的內容跟階段成果,也都已透過新聞稿及新聞背景說明會,充分告知相關媒體,另外,也有舉行與學術界的座談會,這些內容都對外公開,絕對不是做了什麼秘密協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