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再出奇招 食安守護聯盟收學生當即戰力

我們想讓你知道…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22 日表示,明年初預計成立「食品安全守護聯盟」,將藉著原有的衛生稽查人員,以及結合各大專院校食品與營養系的學生,共同守護食品安全。

 ▲為防止大統等不肖廠商危害食安,衛福部將於明年初成立食品安全守護聯盟。(圖/本報記者李宜蓁)

食品藥物管理署副署長吳秀英說,食品安全守護聯盟將在明年運作,預計招募全台1500名學生,聯盟的主要任務是協助訪查各項販售通路的食品標示、協助宣導食品衛教、協助訪查食品場所是否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GHP)」,同時也協助訪查市面上違規產品是否確實下架,及協助稽查人員執行業務。

食品安全事件層出不窮,凸顯政府人力不足,吳秀英指出,目前中央與地方食品稽查人力分別是162人及414人,全台衛生稽查人員僅576人,平均每人要為近4萬名民眾的食品安全把關,如果結合全國食品與營養大專院約1萬8633名學生,將可共同守護全民食品安全,「我們全台灣幾個食品營養科系學校37所、共139個科系,分布北、中、南、東都有,所以未來可能會招考這些志願學生來加以訓練。」

吳秀英還說,學生負責扮演監督的角色,一看到有違規食品,可以立刻聯繫地方衛生局,再由公權力介入稽查的動作。此外,參與的學生能扣抵志工服務時數,如果經費充足也也會有經費補助。

吳秀英強調,這與過去多由婆婆媽媽組成的志工不同,因為食品科系學生對於食品安全具有相關專業知識;台灣大學生化科技學系暨研究所教授黃青真也指出,在課堂上學生就會學到食品標示、食品添加物名稱、用途等,也會要求學生實際去尋找營養標示錯誤的食品,相信加入聯盟的學生志工會成為一股很大的能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