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頭條/摩根大通跟司法部和解 願賠3900億

摩根大通跟司法部達成和解,願作出天價的賠償。(圖/取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摩根大通集團(JPMorgan Chase)已經就房貸證券部分跟美國司法部達成和解協議,以解決它在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前,田出售的房貸擔保債券(MBS)品質有問題,所引起的所有民事指控。

據了解,和解的金額可能高達130億美元(約3900億台幣)。

摩根大通集團的首席執行長席戴蒙(Jamie Dimon)與美國司法部長霍德(Eric Holder)在當地時間周五晚間達成協議,摩根大通同意將和解金額從110億美元增加到130億美元。

據稱,按照此一協議,美國司法部將不會尋求以刑事罪名調查或者起訴摩根大通集團。

除了司法部之外,美國的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紐約州政府都在調查摩根大通是否在金融危機發生前,誤導投資者購買其發行的房地產地抵押證券。

摩根大通集團在2005年至2007年發行房產抵押擔保證券(MBS),但是2008年發生金融海嘯,房市泡沫,以房貸作擔保的債券價值暴跌,投資者損失慘重,華爾街卻沒有任何高級主管因此坐牢,引起群情激憤。一些議員和批評者紛紛要求接受政府紓困的大銀行和高級主管負責。

摩根大通集團幾天前跟美國聯邦住宅金融管理局以40億美元達成和解,該局指控摩根大通集團在金融危機前向美國的房利美與房地美不當銷售MBS,導致這兩家美國主要房貸公司在金融危機中被政府接管。

摩根大通在金融危機中受創嚴重,它跟現已被併購的貝爾斯登、華盛頓互惠等銀行被形容是「催生金融危機的殺手」。

摩根大通將支付40億元給美國聯邦住房金融局(Federal Housing Finance Agency),以補償誤導房利美(Fannie Mae)與房地美(Freddie Mac)購買房貸證券導致的損失。另外,還需支付40億元作為消費者求償之用;50億元為銀行罰款。總額一共高達130億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