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玉風華:2013年臺灣寶玉石設計競賽 成果揭曉

圖、文/珠寶世界

邁入第二年的「創玉風華:2013年臺灣寶玉石設計競賽」,經過三個月的徵件,於8月底評選完成並舉行頒獎典禮,30件首飾設計組和玉石雕件組的得獎及入選作品也於國家音樂廳文化藝廊舉辦為期一周的得獎作品展,向民眾推廣台灣寶玉石之美。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館長說,雖然只舉辦兩年,但可以感覺得到這項活動在各個層面都起了帶頭的作用,未來美學館也會積極爭取經費,不僅讓這個設計比賽固定每年舉辦,更希望有擴大的可能性。

 

▲(左圖左起)玉雕大師高敬維、黃福壽、寶石鑑定師沈湄、新竹生活美學館館長莊三修、金工藝術家阮文盟、珠寶設計師林靜美、寶石鑑定師魏思凱、寶石收藏家嚴建國、台灣創意珠寶設計師協會理事長王月要和水鳳凰設計公司設計總監王美玲,在決選會場細細品鑑每一件入選作品。

▲(右圖)新竹生活美學館秘書陳惠姝(左)頒獎給玉石雕件組第一名何堂立。

串連工藝和創意 盡現本土玉石之美

連續兩年擔任評審的台灣創意珠寶設計師協會理事長王月要表示,今年參賽作品的水準比第一屆更上一層,也感受到這項比賽對設計師們的鼓勵,讓以往在幕後的設計師有機會走向台前,獲得曝光的機會,進一步有機會成立設計師品牌。同樣擔任兩屆評審的中華民國寶石協會理事長林嵩山則說,今年作品的創意、精緻度平均都勝於去年,不但更符合潮流,也看出作品中都注入更多本土文化。

 

▲(左圖)《絕代雙嬌》,是今年首飾設計組的冠軍作品。(右圖)《浪花下的女王》,榮獲玉石雕刻組第一名。

首飾設計組第一名「絕代雙驕」運用頂級的玻璃種臺灣藍寶為材,打造神采奕奕的鳳凰;最令評審讚嘆的是,整組項鍊、戒指、胸針、耳環等四件珠寶可任意組合、拆解成不同方式配戴,組合完成後幾乎看不出連接點。

玉石雕件組第一名「浪花下的女王」以臺灣花東特產的墨玉為材,「女王頭」是東北角「野柳」最著名、獨特的天然景觀,本件作品抓住了女王頭在岸邊浪花激起的瞬間,在水波之間又隱約透出玉石的綠光,底部兩隻漫走的螃蟹像是反射晴朗的太陽,全身閃閃發光,更讓人有如置身東北海岸的美景之中

▲首飾設計組第三名的作品為《憶山水》,作者藉由台灣玉的深翠綠玉,呈現豐富深沉的遠山美景色韻,實屬佳作。
▼(左圖)這次首飾設計組第二名的是《蝴蝶.蘭》,從正面看是一朵盛開的蘭花,側著角度看,卻是一種振翅欲飛的蝶,充滿生命力。
(右圖)《海豚》,巧妙運用花藍寶色彩,表現可愛海豚優游、跳躍於海中的樣子,是這次玉石雕刻組的第二名作品。

 

頒獎典禮與得獎作品展,今年選於國家音樂廳文化藝廊舉辦,能夠在國家級的藝術聖殿展出,設計師們都很興奮。此次得獎的作品中,年紀最輕的游孟澤還在念高二,他的作品以臺灣藍寶表現了鯨魚的律動,簡單的線條充滿生命力

 

▲(左圖)今年得獎作品展辦在國家音樂廳文化藝廊。(右圖)在中正紀念堂視聽室內的演講,座無虛席,還有許多資深設計師也全程參與。

專題講座 珠寶設計的意境與美感

本次邀請到輔大應美系的陳國珍主任擔任專題講座的主講人,以她創作與教學的經驗,向聽眾們闡述「珠寶設計的意境與美感」,以有系統的方式,搭配古今中外著名的珠寶及藝術作品解說,輔以精彩的影片,讓聽眾們如沐春風,對於原本覺得虛幻的主題,也能有更具體的想法與思考模式。

(現場報導/邱藝青.攝影/月亮、邱惟鐘、莊孟霖、吳靜華.資料提供/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最新一期《珠寶世界》雜誌  http://www.jewelryworld.com.tw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