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新竹樂山「長程預警雷達」存活率 防空飛彈層層防護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長程預警雷達」於今年1月31日起正式執行戰備任務後,國軍首度具備360度近外太空追蹤戰術彈道飛彈能力。國民黨立委林郁方1日表示,為了保護新竹樂山基地的「長程預警雷達」,國軍將以愛國者三型防空飛彈、天弓三型飛彈等與先進科技層層防護。「長程預警雷達」主體高度約達30餘公尺,採用美國雷神公司「PAVE PAWS鋪路爪」相位陣列雷達。

林郁方國會辦公室今天發布新聞表示,「長程預警雷達」除了使國軍具備360度近外太空追蹤戰術彈道飛彈能力,對飛彈的偵測距離達3300公里,對飛機等航空器目標偵測,由陸基雷達450公里增加至600公里,並可偵獲200公里內低雷達截面積的巡弋飛彈、無人飛行載具等目標。

林郁方說,「長程預警雷達」原編新台幣360多億元,在民國93年至101年執行,但現在全案預算已調增為400餘億元,執行期程也延長到民國102年。

根據國防部提供、未列機密等級的資料,林郁方說,空軍是在101年3月完成雷達的安裝架設,同年9至11月配合飛彈指揮部,執行單枚、多枚戰術彈道飛彈進襲場景等21項模擬演訓,確認符合規範後,從102年1月31日起正式擔負戰備任務。

針對「長程預警雷達」體積過大、防護不易等問題,林郁方指出,國防部計畫在兩岸緊張情勢升高、戰備狀況提升後,將原駐北部萬里的愛國者三型反飛彈系統,前推進駐新竹陣地;中科院研製的天弓三型飛彈服役後也將進駐新竹預設陣地,與愛三配合,同時也會運用中、長程天弓及鷹式飛彈系統,結合防空警戒機與「長程預警雷達」陣地附近的短程防空火砲,構成蟲蟲的防空防護網。

除了各式飛彈與防砲等「硬防護」措施,林郁方也透露雷達主體周邊也將部署「軟防護」,包括陣地偽裝和「衛星定位導引干擾設施」,使中共的巡弋飛彈、無人飛行載具等遠距精準武器無法準確定位,提升整體的存活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