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奶粉商賄賂醫院 搶嬰兒「第一口奶」市場

▲中央電視台爆料,一名奶粉公司的主管提供一份「給錢名單」,記錄每月固定給醫院的匯款明細。(圖/翻拍自中央電視台)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天津市部分婦產科醫院16日被踢爆利用新生嬰兒的「第一口奶」牟取暴利!大陸中央電視台揭露,不少奶粉廠商拿大把鈔票賄賂醫院,讓醫護人員在父母不知情之下,強行給新生嬰兒餵食特定品牌奶粉,因而抗拒母乳或其他牌奶粉,藉此增加奶粉銷量。

只要寶寶出生,不經過父母同意,「也不管媽媽有沒有奶,就直接給孩子喝奶粉了。」一家奶粉廠商的銷售主管接受央視採訪時直言,靠著「第一口奶」,讓新生兒習慣吃特定奶粉,「這種銷售手法在業界早已是公開的祕密」。

天津一名戴姓婦產科醫生也向央視坦承,不少奶粉廠商會透過「贊助費」的方式,讓醫院選用特定廠牌奶粉,主要是看「錢合不合適」,由於競爭激烈,甚至「各樓層都被不同的奶粉廠牌給瓜分」。前多美滋奶粉公司的銷售主管爆料,每個月給醫院人民幣約30萬元(折合新台幣約145萬元),就連醫生、護士也有得拿。

大陸每年新生嬰兒超過2000萬,其中約7成是吃奶粉長大的,巨大的需求量讓嬰幼兒奶粉市場發展迅速。專家表示若奶粉取代母乳恐會影響其免疫系統發育,為確保孩子健康成長,大陸政府在2011年訂定《母乳代替品銷售管理辦法》,明令禁止在醫院向產婦推銷、宣傳奶粉產品。

第一口奶事件曝光後,天津市衛生局17日表示,目前已召開專門會議,決定由紀檢部門主導的專門調查小組進行調查。同時,進一步規範「促進母乳餵養措施」,嚴禁醫療機構及人員參與各種形式的母乳代用品推銷和宣傳之外,所需奶粉應依照藥品採購流程,由醫院集中採購,並提供三種品牌以上的奶粉,讓家屬自行選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