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總統出訪當凱子? 外交部駁:援外跟出訪無關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出訪中南美洲「賀誼專案」,遭媒體點名重複捐款、花錢當凱子。外交部12日駁斥,總統出訪與援外計劃無關,援助友邦海地最高法院辦公大樓分3年進行,並未有重複捐款一事。

▲馬總統出訪,外交部駁斥是凱子外交。

媒體報導,海地3年前發生大地震,當時政府出資2.6億美金協助重建最高法院,但今年7月又傳出,我國再與海地簽署備忘錄,裡頭承諾捐贈的4.7億台幣,名目又是協助重建最高法院。此外馬英九本次出訪中南美洲,其中一個行程就是赴當地參加這棟大樓的動土典禮。

外交部表示,馬總統上任後,秉持「目的正當、程序合法、執行有效」的援外原則,協助海地的災後重建計畫為我與友邦雙邊正常合作計畫的一部分,與本次總統出訪並無任何關聯。

外交部表示,海地當年發生強震,許多部會辦公大樓包括海地最高法院、經濟暨財政部、國稅局、關稅總局、審計部及立體停車場等,均發生損毀。

在外館評估下,我國將造價最低,土地問題最單純的最高法院辦公大樓,作為我國援建標的,該計劃分3年執行,預計於2015年完工,同時也列入雙邊合作計劃項目中。

外交部強調,該援助計劃由我國廠商「海外工程公司(OECC)」負責設計及興建,由於分3年進行,加上需依工程施工進度撥款,因此才遭外界誤解為重覆募款。

外交部表示,海地於2010年震災以來,國際上雖有若干國家承諾捐款援助重建,但資金多未到位,但我國第一時間滙集力量協助人道援助,同時也就「災民收容與安置、公衛醫療、職業訓練與就業輔導、兒童保護」等4大面向提供協助,獲得當地與國際社會的肯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