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雲號」下水時機真巧 《新華社》批:日本軍事化

▲日本出雲號舉行下水儀式(圖/翻拍香港電視台)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出雲」號6日下水,但此舉被《新華社》批判這是「公開為軍國主義招魂」,將日本進一步軍事化,並指出日本民眾在為原子彈轟廣島68週年紀念日祈禱和平的同時,以二次大戰侵華戰艦「出雲」命名的日本直升機母艦「恰巧」舉行下水儀式。新華「國際時評」引述《法新社》評論說,「這是一個不幸的巧合!」

該篇文章提到,「出雲」長度僅比法國「戴高樂」號航艦短13公尺,滿載排水量都超過一些國家的輕型航艦,且通長甲板和島形建築都為戰機起降提供可能性;未來若加以改造,甚至可搭載F-35B戰機,因此國際不少專家和媒體,都直接了當把它與航艦劃上等號。

文章指出,為製造「巧合」,日本政府還擅長「指鹿為馬的文字遊戲」,堅持將「出雲」劃歸為「直升機護衛艦」;同時批評,重新擁有航艦始終是日本極右政客和軍國主義份子揮之不去的「心魔」。「出雲」的命名和下水,就是在「公開為軍國主義招魂,也表明安倍政府將日本進一步軍事化的野心。」

文章認為,安倍政府這些危險舉動,不僅招致亞洲鄰國強烈抗議,在國際社會同樣失道寡助。法國世界報發表社論奉勸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切勿挑戰底線,指他「否定侵略的言論無可原諒」;美國近期也對安倍政府軍事姿態表達擔憂。

最後還特別強調,歷史已警示,正是窮兵黷武的日本軍國主義者,在給亞洲鄰國帶來深重災難時,也將日本人民拖入黑暗深淵;安倍政府不要忘記,「出雲」立下所謂「戰功」,是侵略他國人民的森森白骨堆成,這艘戰艦最終下場是被美軍擊沈,成為日本法西斯永久陪葬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