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外埔土石流至今未修 民代追究

▲蘇力颱風過境,外埔外下一家社區上方邊坡塌坊,市政府僅覆蓋大帆布迄今沒有進一步搶修。  

記者郭金潤/台中報導

本月十三日蘇力颱風來襲,外埔省農會牧場邊坡爆發土石流,危害「天下一家」社區安全,居民向市議員吳敏濟求援,吳敏濟迅速請來救災單位救災,才恢復中斷的交通,各單位會勘日前結果,認為發生災害原因,是牧場滯洪池未發揮功能及缺乏擋土設施。前者可以新建排水系統改善,後者市議員吳敏濟要求追究建商責任。  

蘇力颱風來襲,省農會牧場邊坡爆發土石流災害,但市政府僅覆蓋了大面積的帆布,至今尚無進一步的搶修動作,坡下「天下一家」社區一百多戶住家莫不憂心忡忡,唯恐土石流再傾洩而下造成更大災害。

日前市議員吳敏濟邀集農委會水保局、林務局、市府水利局、都發局、省農會牧場以及外埔區公所官員舉行聯合會勘,咸認為固坡的技術不成問題,甚至可以申請建置土石流監測系統。但因發生崩塌及淘空的邊坡分屬省農會及私人所有,須先釐清權責歸屬才能採取進一步的整修行動。  

會勘結論認定,北側坡頂既成道路二側的排水溝未能成功截水到滯洪池,以致大量的雨水溢流而下爆發土石流。除了排水溝太小之外,當時排水溝阻塞也是宣洩不及的原因之一。牧場方面已同意未來由公所重新興建排水溝,吳敏濟建議在排水溝與邊坡之間加築擋水牆,攔阻雨水溢往邊坡。  

吳敏濟表示,防範重於救災,天下一家附近的金葉山莊位於懸崖邊,一旦發生地震加上大雨,災情恐怕比天下一家嚴重。(新聞來源:民眾日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