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清華是山寨?」 陸生回去找工作遇上囧問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怎麼會有清華,山寨的嗎?」來台攻讀研究所的大陸學生進入畢業季,有的人拿著台灣文憑回大陸找工作,卻被面試官問得啞口無言。

2011年4月開始,台灣開放陸生來台就讀大學、碩士及博士班,但在「三限、六不」政策下(限校、限量、限領域及不加分、不影響招生名額、不可考照、不可續留台灣就業等),2年過去,首批來台攻讀研究所的陸生進入畢業季。

根據《南方周末》報導,手持台灣大學農業經濟系碩士學位的任翰達,今年4月到北京某招聘現場,就「單挑」10位面試官,和遇到一系列始料未及的問題,例如:「在台灣讀大學和大陸有什麼區別?怎麼會選擇台灣?」他頗費番口舌解釋,試圖向面試官證明自己的母校是台灣最好的大學。

另一位畢業自台大的女生,為了爭取兩家大陸招聘單位的面試,不得不在課業仍繁重的時期就開始折騰。其中一家的面試就進行了3次,她每次得從台灣飛回去大陸一趟。去年11月內,她往返兩岸飛了10次,「機票錢都得自己承擔」。

▼北京清華大學校園一景。(圖/取自清大官網)

據報導,陸生中大部分選擇今年畢業的碩士生,不僅和大陸的同齡人一樣遭遇今年的就業「寒冬」,還面臨台灣陸生政策歧視所導致的未卜命運。「(台灣學歷)並不像大家預期的那般優越,也暫無明顯劣勢:我們的狀況叫做一切待定。」回到大陸參加過數場面試的陸生方佩(化名)說道。

方佩透露,面試時說到自己畢業於台灣清華大學,面試官的反應是:「台灣怎麼會有清華,山寨的嗎?」另外,有陸生提到台大,被面試官反問:「台大是指台北大學還是台灣大學呢?」

順利找到工作的陸生朱昀說,「在廈門,台大名氣還是挺大的,很多人都知道。但其他學校就不行。比如國立清華大學,也是很好的學校,但是在大陸,即使是廈門,也沒多少公司會知道台灣也有一個清華大學。台灣學校在大陸的認可度確實是一個問題。」

陸生王欽則指出,一般台灣本土公司只傾向招台灣學生,而台企在大陸的公司則傾向招大陸學生,在台留學陸生只得「在夾縫中求生存,不敢聲張」,就像經歷試驗的小白鼠。

不過,方佩認為,即使回到闊別兩年的家鄉,作為唯一的台灣「海歸」面臨類似尷尬,還被家人質疑學歷認證的未來價值,她卻還是感到並不後悔。「都還在摸索,不經歷就不會結果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