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不妙!咬人錢鼠驗出疑似狂犬病 台東緊急發放滅鼠餌

地方中心/台東報導

台東縣一名婦女24日晚間遭錢鼠攻擊,經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這隻錢鼠帶有狂犬病第三型麗莎病毒;縣政府27日緊急發放滅鼠餌,展開防疫大作戰。

◄錢鼠也被驗出狂犬病。(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台東繼東海岸發生狂犬病鼬獾咬傷民眾後,接著發生忠犬性情大變咬傷女主人,又傳出個性溫馴的錢鼠攻擊,且驗出疑似狂犬病毒,台東動物狂犬病已從東海岸蔓延至台東市區,民眾擔憂一旦老鼠淪陷,疫情恐難控制。

農業處吳慶榮處長指出,錢鼠有可能帶有狂犬病第三型麗莎病毒,呼籲民眾注意家中環境衛生,避免野鼠滋生,並合力滅鼠。環保局亦將目前庫存的滅鼠餌於27日上午9時在縣政府大廳提供民眾領取,有需要的民眾可攜帶證件前往領取,發完為止;環保局也將再緊急採購足量滅鼠餌劑提供民眾使用。

動防所則呼籲,滅鼠時切勿用手直接拾取鼠屍,應以鐵夾或其他物品如竹筷等物夾取後以塑膠袋裝袋,外面再以報紙嚴密包裹交由垃圾車清運;若不小心接觸到老鼠,要用肥皂及大量清水充分清洗,若有傷口,除徹底清洗傷口15分鐘外,再以優碘或70%酒精消毒,並迅速就醫,由醫護人員進行傷口的消毒,並由臨床醫師評估接種狂犬病疫苗的必要性。

縣長黃健庭再次呼籲縣民,趕快帶家中的犬猫去接種狂犬病疫苗,不要捕捉或接觸野生動物,如發現任何死亡野生動物,應通知動物防疫所處理,切勿自行處理,以確保安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