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K出口民調:安倍晉三贏參院多數 至少拿71席過半數

▲NHK:安倍晉三將拿下參院多數。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安倍政府將開新局?當地媒體出口民調顯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領軍的執政聯盟21日在參議院選舉大勝,將佔國會參眾兩院多數,外界預料這位鷹派領袖將開自2006年來的新局,大刀闊斧改革,可望重振日本的經濟。

雖然正式開票結果將到22日凌晨才會揭曉,但日本廣播公司(NHK)的出口民調結果指出,安倍在改選的參院半數121個議席中,他領導的自由民主黨(自民黨)與友黨公明黨(New Komeito)可望拿最少71席,藉此掌有參眾兩院控制權。

據了解,參院有242個議席,任期六年,每三年改選半數議席,因此如果安倍這次拿71席,席次將增至過半數的130席,而NHK的民調更推估執政聯盟可贏80席。另外,這次選舉投票率很低,也顯示選民不太熱中。

這次選舉大勝將讓鷹派領袖安倍,可推動重振經濟計畫,也將結束多年政局僵持情況,出現自2006年以來第一個穩定的政府。安倍將不再受限於立法障礙,推動經濟改革,減緩快速增加的國債。

自民黨領導的聯盟2012年12月在眾議院選舉大勝,使安倍重任首相。當時他曾說,今後將整頓經濟,並提出「安倍經濟學」包括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財政支出和結構改革。

不過,仍有企業領袖與關注經濟問題的人擔心,自民黨勢力再起,安倍的改革決心可能變弱,或轉向專注在保守議題上,如修訂戰後的和平憲法,及以「較不愧疚」的態度改寫日本戰時的歷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