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崎駿砲轟安倍:隨意修憲實在太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在日本參議院選舉前夕,知名動畫導演宮崎駿發表文章,痛批政府隨意修憲「實在太扯了」,他還反對設國防軍,並談及慰安婦問題,認為日本「應該鄭重道歉,好好賠償」。

宮崎駿的吉卜力工作室每個月推出免費刊物《熱風》,而該刊物最新一期主題是「修憲」,以對話形式刊載宮崎駿的報導。宮崎駿受訪時表示,「現在舉行選舉的話,得票率、投票率也低,在這種情況下政府想混水摸魚,以想到哪做到哪的方式修憲,實在太扯了!」

▼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圖/搜狐娛樂)

宮崎駿還說,自民黨想先修改憲法第96修,以降低修憲案門檻,簡直是「欺詐」的行為。

他也批評政府與政黨首腦缺乏歷史觀,只會聽佞臣之言決定方針,結果一踏出國舞台踢到鐵板,立刻慌張改口「基本上尊重村山對話」。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曾經表示,日本是否發動侵略戰爭,「侵略」的定義不同。對此,宮崎駿質疑,「什麼叫基本上啊?你都全盤否定了,不是嗎?」他認為,早晚「安倍經濟學」也會破功。

▼安倍晉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宮崎駿還說,「對照憲法第9條的內容,自衛隊的存在實在奇怪。但儘管奇怪,仍舊比改為國防軍要好。」

另外,他還提到了慰安婦的問題,他指出,或許有人很想說「二次大戰前的日本並沒錯」,但日本不認錯是不行的,慰安婦是那些民族的名譽的問題,日本一定要確實地謝罪、賠償。

至於領土問題,宮崎駿提議對半分或者「雙方共同管理」,因領土問題再怎麼吵,即使交付國際法院仲裁也無法平息。

據悉,《熱風》每月發行約8000份,原本只在書店發送,但吉卜力指出,因為這一期有許多讀者想看,因此想趕在參院選舉投票日(21)前,於18日緊急刊登在官網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