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後水庫濁度高 憂心髒水下肚?先過濾後煮沸

企劃中心/台北報導

中颱蘇力帶來豐沛雨量,部分地區因雨勢強大,沖刷淤泥土壤至集水區,使水源濁度升高。民眾要特別留心飲用水衛生,建議過濾煮沸後再飲用。13日災情報告中,高雄甲仙、杉林、六龜;新竹尖石、五峰、南坑,以及宜蘭等地區因受颱風豪雨影響,水庫水質濁度超標,部分地區已暫停供水,估計停水戶約有3000戶。

▲石門水庫首次排砂隧道及溢洪道共同操作。(圖/行政院)


由於水質濁度高,自來水公司淨水時會使用較多藥劑量,加氯量也可能相對增加,因此消毒水味道較濃。民眾可將自來水先靜置約半天時間,掀蓋煮沸3-5分鐘,就可減抵消毒水味;或使用濾水設備一次濾掉沉積物、餘氯、異味、鐵鏽及雜質後煮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眾如果飲用的是井水、地下水、山泉水,雖無消毒水氣味,但大雨會將淤泥垃圾等汙物沖進池塘,汙染水源;若有淹水災情,髒水會先滲入地下水,然後再由井水汲出。因此建議民眾使用濾水設備除去雜質後再煮沸。

▲颱風過後記得先將水煮沸,再打開壺蓋煮3-5分鐘。(圖/行政院環保署「飲用水手冊」第四版)
 

▲馬達直接抽水會使管內壓力起伏大,地面汙水便容易隨著壓力增減從縫隙滲入,造成自來水汙染問題。(圖/行政院環保署「飲用水手冊」第四版)

濾水設備怎麼挑?相較於插電使用的逆滲透和電解水機,使用超高密度活性碳濾心的機種,是目前最省水省電的設備,可去除絕大部分的雜質顆粒、重金屬粒子、以及自來水的氯(怪味的來源),且價格便宜無須安裝,天災應急好幫手。

▲建議使用淨水設備去除水中雜質和氯,以及重金屬等物質。(圖/BRITA提供)

水庫濁度超標►►►髒水肚裡吞,文明病上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