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島化!年輕人有手機沒工作 「幸福國」不丹神話破滅

▲不丹青年找無頭路,酗酒、濫用毒品、精神病患人數激增,對未來感到前途茫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經濟增長、數字提升不等於國民幸福,「幸福國」不丹的故事就是最好的借鏡!不丹政府近年積極對外開放、加速現代化,雖然人民擁有了電視、手機、電腦,生活卻越來越不快樂,酗酒、濫用毒品、精神病患人數激增,犯罪和失業問題造成社會不安,「最後的香格里拉」神話褪色,徒留無限遺憾。

不丹是一個位於喜馬拉雅山脈東段南坡的內陸國,一直到1974年才開放外國人進入、1999年才有電視,但因豐富的自然美景和虔誠的佛教文化,人民樂善好施、清心寡譽,令相對文明世界封閉又落後的不丹,曾被譽為是最幸福的國家、人間最後的樂土。

《法新社》24日報導,2008年不丹轉型成民主政體後,現代化帶來的衝擊讓傳統社會出現質變,竊盜、搶劫等犯罪頻傳「在10年之前,不丹從來沒有發生過這些事!」不丹當地的報紙編輯天心(Tenzing)批評,追根究底的問題就在於不丹政府過度重視「國民幸福指數」(Gross National Happiness,GNH)的數字,看數字施政,忽略人民實際感受

GNH是不丹前國王旺楚克(Wangchuck)在上世紀70年代所提出的施政方針,希望不丹政府能有別於其他國家追求「國民生產毛額」(GDP),在增加國民收入的同時,也要維持人民的幸福感。

但不管是GDP還是GNH,數字高就代表人民幸福嗎?「國民幸福指數根本不存在!」21歲的學生謝爾特林(Tsheltrim)抱怨,不丹高階的工作機會太少,低階的工作又通通被印度外勞搶走,年輕人對未來感到前途茫茫。(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2年,不丹青年失業率一度高達12.9%,憂鬱的青年利用酒精、毒品麻痺自己,夜夜笙歌狂歡,成癮後缺錢就犯罪,形成一個惡性循環,「我們面對許多挑戰,活得並不快樂,大家都在受苦。」24歲的及格沒(Jigme)如此向法新社記者描述不丹青年的悲歌。

現在許多不丹人都戲稱GNH為「政府需要幫忙」(Government Need Help),當年的幸福指數彷彿一場笑話。對此,不丹「國民幸福指數」研究中心研究員表示,GNH只是一個不丹人努力希望能夠實現的目標,「我們受到了許多不公的批評。」

▼如何讓人民都感受到現代化和開放的好處,不丹政府恐怕還要再加把勁。(圖/不丹現任國王與王妃/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