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國教免試25%入法 恐消滅建中、北一女?

你贊成十二年國教排富嗎?

投票結果

總計 票。


▲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左三)偕同台中市議員黃國書(右二)、高雄市議員陳麗娜(左二)及國教行動聯盟召集人王立昇(右三)召開記者會。(圖/記者盧姮倩攝)

記者盧姮倩/台北報導

十二年國教明年即將上路,近日立法院召開臨時會審查重大法案,擬將免試名額至少占總招收名額比例25%正式入法,有議員指控,此舉已違法地方制度法第18條(註一),根本是「霸凌地方自治」,甚至會破壞建中、北一女的優良傳統,導致學生家長一窩蜂報考明星私校的情況發生。

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比例至今爭議不斷,多數公立明星高中認為免試入學不易招到學科頂尖的學生,大多以特色招生考試招進大部分學生,如建中、北一女等公立學校免試比例也僅15%,其餘85%保留給特招;對此,教育部將在「高級中等學校多元入學招生辦法」中明確規定,明年公私立高中職至少要提供25%的免試入學名額,行政院長江宜樺14日赴立院報告時,也有立委主張各校免試比例要入法。

台北市議員王鴻薇17日偕同國教行動聯盟、中市與高市議員召開記者會,認為高中職各校招生屬地方自治事項,中央「管好分內的事情就好」,「用不著越俎代庖制定各校免試比例,應該多聽聽地方基層的聲音。」且政策反覆也為地方教育局帶來不少困擾,對家長更是一種負擔。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鴻薇指出,若真要實施25%免試,可能會破壞學校的特色與優良傳統,未來建中、北一女優勢與特色不再,家長寧願把小孩送到私校就讀,或是把小孩送去補習,報考私立明星學校國中部,這樣根本就違反了十二年國教的基本精神,「不能為了消滅建中、北一女就如此粗暴,霸凌地方!」

國教行動聯盟召集人王立昇也舉例說,日本實施寬鬆教育後,私立名校考進東京大學的人數大增,家長更忙著把小孩送進昂貴的私校就讀,台灣的公立傳統名校若消滅,未來經濟弱勢的學生更難靠自己的努力出頭,入學制度應考慮「適性、慣性、人性」原則,提高優質學習環境,並非強制要求各校提高免試入學比例。

註:《地方制度法第18條》「直轄市學前教育、各級學校教育及社會教育之興辦及管理」屬直轄市自治事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