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兩岸互設辦事處不能有政治前提,傷害國家主權

記者王文萱/台北報導

針對兩岸互設辦事處,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圖/資料照)11日指出,兩岸互設辦事處應受嚴格監督,將來要進駐的是政府官員,故須定位為準公權力機構,且派駐中國的人員代表國家行使公權力,言行也應受嚴格規範,同時,政府必須制訂海基會監督條例,就其在中國設辦事處明訂有效規範。

蔡英文傍晚發布新聞稿指出,她主張推動兩岸互設辦事處,但不能有任何政治前提,傷害國家主權;兩岸互設辦事處的功能必須名實相符、定位明確,並受到嚴格監督。

蔡英文說,馬政府必須公開宣示並保證,不會以任何私下承諾、附和中國所稱的「一個中國原則」。兩岸關係極為特殊,雙方互設辦事處是重大國家議題,絶不能再以「事務性問題」欺瞞人民,矇混過關。

蔡英文說,既然馬總統已公開宣稱互設辦事處就是政治議題的談判,就必須重視台灣人民對兩岸政治談判高度敏感和關切,進而將兩岸談判的過程更透明化,也必須充分且完整地接受國會的監督。

至於互設辦事處的功能,蔡英文說,一定要名實相符。兩岸政府既然都宣稱,互設辦事處是為服務人民,未來設立的辦事處,就必須具有實質的功能,如收發旅行證件、照顧己方人民、探視涉案遭扣押己方人民等,才有設置辦事處的急迫性。

蔡英文也說,中國駐台灣辦事處必須是服務在台灣的中國人民,不能以各種名義在台灣從事政治事務,甚至變質為北京在台灣的政經利益交換中心。馬政府要明白宣示此立場,同時接受立法嚴格規範、確實有效管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