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揚儒學 陸引進台「中華文化基本教材」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中華書局將引進台灣高中必選課教材《中華文化基本教材》,並在此基礎上修訂出版教材《中華文化基礎教材》。這顯示大陸當局將擴大儒學教育,期望使大陸學生傳承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

據《新華社》報導,引進版教材與原教材在內容和體例方面基本一致,分上下冊,上冊為「論語選讀」,下冊為「孟子選讀」與「學庸選讀」,內容以儒家經典《四書》為主,面向高中學生進行分類講解,分為22個單元,共計「論語」168章、「孟子」50章、「大學」4章、「中庸」4章。

每個單元之前均附有「引言」,之後則設計有「問題與討論」,各章中還穿插大量「章旨」、「注釋」、「解讀」、「相關名言」等板塊。

《中國文化基本教材》是台灣高中生必讀,並編有相關教科書,這次大陸引進,旨在為高中階段傳統文化教學提供新範本,期望通過引導學生學習和傳承本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使其成長為具有民族情懷與世界眼光的現代中國人。

「至聖先師」孔子(圖/翻攝自網路)

目前,大陸高中語文課教材雖然有古文選載,但內容較少,而且缺乏對儒學有系統的介紹。這次移植台灣高中文化教材,將在基礎上修訂出版《中華文化基礎教材》。

另外,「兩岸高中中華傳統文化教育交流研討會暨中華傳統文化(高中)教學研究基地共建啟動儀式」18日在北京舉行,與會的教育界人士對「中華文化基礎教材」進行研討。

據介紹,該教材以「立德樹人」為教學宗旨,期望引導學生,使其成長為可資「修齊治平」、兼備「仁義禮智信」的中國人。以該教材為載體,中華書局還與北京四中、華南師大附中等知名中學共建中華傳統文化(高中)教學研究基地,並將逐步建立面向全大陸中小學的中華傳統文化教育服務體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