裘莉切乳防癌! 醫師:女性40歲前手術才有效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37歲的安潔莉娜裘莉,其母親罹癌過世,自己因而有BRCA1癌症基因,大幅增加未來罹患乳癌和卵巢癌的風險,為了預防,日前已切除雙乳,讓此案例成為國際矚目的焦點。台大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黃俊升說,若有家族史、帶有癌症基因,且年齡40歲以下才建議採取預防性雙乳切除,若年紀較長就不建議。

▲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為了防癌,決定切除雙乳;她也感謝布萊德彼特(Brad Pitt)一路在旁陪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曾執行過多例預防切除術的黃俊升表示,曾有1名45歲有家族史、基因、單邊乳房患0期乳癌的女性,因為擔心另一邊也罹患而接受預防性切除手術。他說,美國每7人就有1人罹患乳癌,在歐美進行雙乳切除術者多,若有家族史、帶有基因且40歲以下女性,則建議可以進行切除雙乳,可降低未來乳癌發生率。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BRCA1與BRCA2是與遺傳性乳癌和卵巢癌有關的基因,遺傳到這兩種缺陷基因之一的女性,有較高的乳癌或卵巢癌罹患風險;遺傳到缺陷基因的男性,可能有較高的攝護腺癌罹患風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