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3海監船入釣魚台海域 日:中國巡航成為常態

大陸中心/台北報導

大陸國家海洋局在官網公布 ,大陸海監50、15、66號船編隊,13日繼續在釣魚台海 域巡航。 日本媒體也報導,有3艘大陸海監船於上午9時許進入釣魚台附近海域,這是5日以來,大陸海監船再次駛入釣魚台海域。

日本去年推動釣魚台「國有化」、9月份日本內閣 決定「購買」釣魚台,引發大陸抗議,且逐漸強化公務 船隻和飛機前往釣魚台附近海域和空域巡邏的動作,雙 方公務船曾在釣魚台附近海域對峙。

日本媒體報導,12日是日本海上保安廳創建65週年,日本國土交通大臣太田昭宏前一天視察海上保安廳第11管區海上保安本部,鼓勵負責釣魚台周邊海域警戒任務的保安官,堅守領土和領海。

日本海上保安廳則是在12日發表「2013年 度海上保安報告」,首次設置「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 )特輯」。報告中提及1895年釣魚島被編入冲繩縣的歷史,指出1968年附近海域被發現可能蘊藏石油後,中國和台灣才提出主權主張;此外,去年9月迄今中國在相關海域巡航,「除非天氣條件惡劣,巡航成為常態」,且「入侵領海」時間呈現長期化趨勢, 「最長一次超過10小時」。

中新社引述未具名分析人士觀點說,日本發表上述 報告,意在渲染「中國威脅論」,以藉機加強自身裝備 ,同時為7月份日本參議院大選造勢,擴大日本右傾情緒,為修憲鋪路。 大陸國家海洋局8日發表「中國海洋發展報告( 2013)」稱,中國海洋安全形勢趨於緊張,日本企圖借美國影響力竊取釣魚台,美國欲藉機推行亞太新戰略,大陸和日本在釣魚台發生軍事對峙、衝突的可能性增大 。

報導說,在日本政府非法「購島」後8個月中,大 陸先後公布釣魚台領海基線、地理座標,並實施常態化 巡邏。大陸官方資料顯示,大陸海監船巡航釣魚台單日 最長超過14個小時,最近距離釣魚台0.8海里,且實現首次海空立體巡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