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射耳祭抓豬競賽 延平鄉長:照常舉行

我們想讓你知道…尊重原住民傳統。

▲布農族射耳祭。(圖/取自台東延平鄉公所)

地方中心/台東報導

台東縣延平鄉布農族射耳祭重頭戲抓豬競賽4日登場,鄉長胡榮典說,比賽按照傳統照常舉行,不會取消,他強調抓豬不僅訓練狩獵技巧,更重要是傳承團結、分享文化。

原住民祭典抓豬競賽遭到動保團體批評。延平鄉公所全鄉射耳祭3日、4日兩天舉行,今天是傳統陷阱、摔角、射箭比賽,明天下午是各村落抓豬競賽。

胡榮典指出,抓豬比賽不會取消,按照傳統照常舉行。他表示,抓豬不僅是訓練年輕人抓豬和狩獵技巧,還有更深層的文化涵義。

他說,抓豬競賽是村落和村落的競技,展現村落間的團結合作默契,抓到的豬帶回部落,宰殺後分享給部落每戶人家,這是布農族的分享文化。

另外,殺豬同時進行收穫進倉祭,藉著豬的叫聲告訴祖靈,祭典開始,今年豐收;接著家長兩手提豬耳,以豬傷口的血塗抹穀倉之柱,祝禱豐收和家人健康。

農委會3日表示,原住民族的祭典多元文化係國家重要資產,惟基於動物保護主管機關的立場,籲請相關單位在辦理各項原住民活動時,宜與時俱進透過部落共識逐步調整,以兼顧原住民文化意涵及重視動物福利,該會將與原住民族委員會密切聯繫,以使原住民族展現尊重自然及優質生態智慧的文化傳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