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小時55顆 寶瓶座Eta流星雨5月登場

▲哈雷彗星的禮物!寶瓶座Eta流星雨。(圖/台北天文館)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寶瓶座η流星雨是年度中型流星雨,台北天文館表示,2013年極大期預期落在5月6日上午9時,平均每小時約55顆,但因逢月亮影響,可見流星數量將減少許多(η為希臘字母,讀為「Eta,伊塔」)。

天文館表示,寶瓶座η流星雨活動日期一般介在4月19日至5月28日間,流星速度極快(每秒66公里),亮度平均約2等,約1/3的流星有持續1秒以上的餘痕。輻射點約在凌晨1:30至2:00從東方升起,輻射點升起後至天亮前通常是最適合觀察此群流星雨的時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天文館指出,雖然6日凌晨極大期時會受到比較多的月光干擾,不過一般在5月3日至10日的背景流星值都在每小時30顆左右,所以也可以選擇在5月6日過後數日的凌晨2:00到天亮前這短短幾個小時來觀察。

天文館指出,對台灣地區而言,寶瓶座的仰角偏低而易受到大氣影響,再加上今年月光影響嚴重,可以看到的流星數量將不如預期的多,預估若天空清澈晴朗,在月光中仍可看到約每小時10顆左右的流星;寶瓶座η流星雨與10月20日前後發生的獵戶座流星雨都是由著名的天字第一號週期彗星—哈雷彗星(1P/Halley)遺留下的塵粒所形成。

天文館提醒,觀賞流星雨,只須在無光害且視野遼闊之處,用雙眼欣賞整個天空即可,觀看時盡量不要讓月光直射眼睛,以免影響觀測結果。另外,可利用三腳架固定數位相機或數位攝影機,對準天空、按下快門後做長時間曝光攝影(至少10秒以上)即可拍攝流星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