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蘭家具展奢華退燒 回歸自然取材

記者洪菱鞠/台北報導

受到歐洲不景氣影響,今年剛落幕的米蘭國際家具展整體趨勢也嗅出轉變的味道!此次展覽除了看不到特殊異材質家具外,以往受歡迎的水晶奢華風產品更佔不到1成,取而代之的是原木家具比例增加,走向自然取材、回歸本質。紐約家具設計中心總經理徐培原更觀察到,今年家具市場將出現代理商與平行輸入商的競爭,走入「不二價」的時代。

 

▲今年米蘭展回歸簡單自然,不走奢華。(圖/紐約家具設計中心提供)

今年米蘭國際家具展的水晶運用減少、奢華風退燒,原木材質的使用比例反而增加,以現代、簡約、經典風為變化主軸,較偏向於淺色系外,還能發現有絨布、麂皮元素的融入。此外,不收邊設計呈現出老舊、復古的頹廢風格,是此次展場上的另一重點。

 

▲要價新台幣10萬元的Vibieffe單人沙發(左)車縫邊不作特別處理,走頹廢風格。將瑪瑙嵌入桌面(右),在光源照射下,呈現出透亮美,建材家具化的表現令人驚豔。(圖/紐約家具設計中心提供)

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建材家具化,則是打破了既有傳統的家具模式,藉由不同手法可表現出材質特性,例如運用大理石透光處理,當隱藏光源從內部照射時,會呈現獨特的透亮美感。不同建材類別的組合,像是塑木、籐與木、木與鐵等,可為外觀造型賦予許多新穎設計。

 

▲葉子或嘴唇造型的沙發椅,設計新穎誘人。(圖/紐約家具設計中心提供)

造型方面,以創意且無制式化的流行走向讓人會心一笑。以葉子為主題的沙發椅,葉子的紋路與形狀都顯而易見,搭配鮮豔的火紅色,吸晴程度百分百,就連同桌子也是葉子造型;以嘴唇為造型且穿了唇環的沙發椅、造型素材相當有趣的不規則椅子,都不禁令人莞爾。

紐約家具設計中心總經理徐培原表示,2013年米蘭國際家具展整體設計沒往年來的明確、強烈,主要在於去年歐洲大環境差,使家具廠商把重點擺在市場行銷上,而在有訂單就接的情況下,今年台灣的家具市場恐出現價格廝殺戰,並反應在代理商與平行輸入商的競爭。他更大膽推測家具市場將走入「不二價」時代,要讓消費者看上眼就出手,調降價格勢必是一大關鍵,而紐約家具全館已下修4成。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