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炸彈客胡宗賢與朱亞東押解回台 檢警追查犯案動機

記者孫曜樟/台北報導

12日連續在高鐵和新北立委盧嘉辰土城服務處放置炸彈的2名炸彈客胡宗賢和朱亞東,在外逃大陸2日後,就被中國公部門在中山逮捕,刑事警察局則在16日將2人押解回台,目前警方人員正對其犯案動機展開偵訊調查。

炸彈客胡宗賢(下圖一)和朱亞東(下圖二)外逃大陸不久,即被公安逮捕並由刑事局押解返台。(圖/記者孫曜樟攝)

這起震驚社會的連環放置汽油炸彈案被發現後,炸彈雖未被成功引爆,卻引發社會高度關注,甚至連台灣情治、檢警治安系統都感震撼,16日的2名犯嫌押解返台記者會上,新北地檢署檢察長蔡碧玉和警政署長王卓鈞更是罕見的在第一時間帶領所屬人員聯袂聯出席。

警方表示,全案先經鐵路警察局調閱各高鐵站內及週邊錄監視系統,過濾分析出一名年約40餘歲,提2個行李箱戴眼鏡男子,自台中站上車,新竹站下車,行跡可疑,疑為涉案對象。

另由新北市政府警察局調閱立委服務處週邊錄影監視系統,發現駕駛銀色自小客貨車至立委服務處附近下車,戴警便帽、著警察反光背心,提2個行李箱的戴眼鏡男子也涉有重嫌,經擴大清查過濾該作案車輛為V8-11**自小客貨車。

再由刑事警察局偵七隊調閱該車車行紀錄,發現該車於案發當天自台南新營北上行經國道1號後通過楊梅收費站後轉往國道3號北上後下土城交流道方向行駛之後不見蹤影,研判歹徒已搭機逃亡。

為儘速尋獲作案用交通工具以釐清案情,經專案小組分區搜尋,終由刑事警察局偵七隊於04月13日晚間18時許在桃園機場附近停車場尋獲作案用自小客貨車輛V8-11**,即報請檢察官加以查扣,並拖回刑事警察局進行勘察鑑驗。

警方查扣的相關證物經刑事警察局鑑識中心鑑定發現,高鐵列車行李箱、立委服務處行李箱及休旅車上的DNA與胡宗賢相符,休旅車駕駛座車窗上的指紋則與朱亞東相符,而炸彈箱內查出的鹽酸與氰化鈉等化學物品一經接觸反應,將會產生命的劇毒氰化氫。

專案小組確認犯嫌胡、朱兩人真實身分後,立即查詢入出境資料,發現二名犯嫌均已在案發12日下午從桃園機場搭同一班機離台至澳門,再轉赴廣東珠海地區藏匿。

為把握黃金時效,刑事警察局偵七隊立即彙整資料報請檢察官核發拘票,同時間連夜召集專案小組研議後,立即啟動兩岸合作共同打擊犯罪機制,緊急聯繫請大陸公安協助緝捕,大陸公安部、廣東省公安廳及珠海市公安局立即連夜動員,進行跟監查緝。刑事局則在4月14日凌晨1時30分許接獲大陸方通報,胡、朱兩嫌已在大陸廣東中山地區緝獲。

由於全案引發國人高度關注,為儘速釐清涉案嫌犯犯案情節,刑事局與大陸公安部、廣東省公安廳及珠海市公安局積極洽商後,獲陸方同意協助儘速遣返胡、朱二嫌返台,刑事警察局局長林德立即在15日指派偵七隊隊長鄭清輝率員前往大陸進行人犯遣返事宜,並在16日中午13時20分自澳門搭機押解胡、朱二嫌返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