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掃高屏「多胞胎龍捲風」 強度近「F2」最強中颱

我們想讓你知道…@@!

▲高屏地區6日遭怪風肆虐,氣象局研判是罕見的多胞胎龍捲風。

東森新聞記者李佩蓮、許舒銘/台北報導

高屏地區日前遭到龍捲風襲擊,造成高雄大樹和屏東萬丹等地災情嚴重,氣象局彙整雷達觀測和專家會勘之後的資料研判,這不但是龍捲風,而且還是「多胞胎型龍捲風」,難怪威力相當驚人,這也是台灣氣象史上首度出現多胞胎龍捲風。

4月6日凌晨,龍捲風突襲高屏地區,所到之處滿目瘡痍,大樹區的鳳梨田像是遭到大砲轟擊,連直徑6、70公分的荔枝樹也被連根拔起;龍捲風狂掃高屏地區,受災範圍相當大,氣象局分析後,發現這是台灣首見的多胞胎龍捲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伍婉華(上圖)說,「一個強對流雲系中,可能有一個以上的龍捲風在裡面發展,而且在繞的時候,它本身會以強對流雲系中間、以逆時針環境在繞。」

所謂多胞胎龍捲風,就像是一桶在高空旋轉的水突然往下沖,撞擊到地面後,水柱噴濺散開成了好幾個小水柱,再向四周衝撞;這次的強度等級可能接近「F2」,平均風速超過每秒49公尺,相當於最強的中颱,難怪造成這麼大的災情。

伍婉華表示,「當鋒面來等等再配上暖濕環境,會有很強烈的對流雲系的時候,中間就可能有極劇烈的天氣現象,包括冰雹、龍捲風。」

罕見的多胞胎龍捲風,破壞範圍最寬達2、300公尺,最小也有數十公尺,有的龍捲風甚至奔跑7、8公里才消失。對於這個台灣氣象史上的首例,專家直說罕見,但最無辜的還是損失慘重的居民,不知找誰索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