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演說倡合作 習近平:一花獨放不是春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7日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再次提起「中國夢」。他指出,希望到2020年,國內生產毛額翻一番,完成小康社會,在本世界中葉成為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他還提倡各國合作,「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

博鰲論壇上午在海南開幕,習近平發表發表題為「共同創造亞洲和世界的美好未來」演說。他提出四點說明,並在第三點提到「著力推進合作,為促進共同發展提供有效途徑」。(下圖/新華社)

習近平指出,「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世界各國聯繫緊密、利益交融,要互通有無、優勢互補,在追求本國利益時兼顧他國合理關切,在謀求自身發展中促進各國共同發展,不斷擴大共同利益匯合點。

他表示,眾多發展中國家、幾十億人口正在努力走向現代化,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時代潮流更加強勁。天下仍很不太平,發展問題依然突出,世界經濟進入深度調整期,整體復甦艱難曲折,國際金融領域仍然存在較多風險,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上升,各國調整經濟結構面臨不少困難,全球治理機制有待進一步完善。

他說,新世紀以來,中國與周邊國家貿易額由1000多億美元增至1.3萬億美元,已成為眾多周邊國家的最大貿易夥伴、最大出口市場、重要投資來源地。今後,中國經濟將繼續保持健康發展勢頭,國內需求特別是消費需求將持續擴大,對外投資也將大幅增加。

「據測算,今後5年,中國將進口10萬億美元左右的商品,對外投資規模將達到5000億美元,出境旅遊有可能超過4億人次。中國越發展,越能給亞洲和世界帶來發展機遇。」

習近平強調,中國發展離不開亞洲和世界,亞洲和世界繁榮穩定也需要中國。去年中共十八大明確了今後一個時期的發展藍圖,「我們的奮鬥目標是,到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在2010年的基礎上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