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南台科大教授陳啟楨 種菇有成輸出南非

記者廖璟華/台南報導

菇類栽培技術、菌種發酵技術等領域的權威人士,南台科技大學生技系教授陳啟楨,為了協助提升當地小農的農業技術,促使食用菇生產達到量產規模及商業化,破除一般人對生產食用菇需要高資本與高專業、重機具及高門檻投資產業的看法,成功輔導南非農戶就業及提供更多飲食選擇。

居中牽線的是一位南非華僑翁清華,他4年前曾經接受陳啟楨教授指導,依「就地取材、因地制宜」為原則,以台灣食用菇栽培經驗,在南非加以配合當地環境及材料,使用玉米軸芯、不使用木屑,採自然氣候調節方式,不使用空調栽培,符合節能環保為宗旨,成功縮短多種食用菇太空包栽培時間僅3週至1個月,即使夏天也能不用空調栽培杏鮑菇,平均每包產量可達350至450公克生鮮菇,成為南非最具潛力發展東方各種食用菇的小公司。

駐南非代表處徐佩勇大使接受南非最大報《公民報》(The Citizen)記者訪問時表示,陳啟楨教授之新種植技術有利於南非創造就業及提供更多飲食選擇,我國樂於出口此類有利於南非農民及地方經濟之技術。

參與企劃的農民可以在自家院子不使用的空間種植食用菇(包括秀珍菇、杏鮑菇、平菇、玉米菇、香菇、木耳等),就像種植普通蔬菜一般簡單。1個車庫大小的地方,可以容納近千個食用菇太空包,農民每個月平均收入是2萬元南非幣(約新台幣7萬元)。

報導還指出,南非1年生產7萬噸食用菇(主要為洋菇),目前還有12萬噸的需求量(主要為其他各種食用菇),而且逐年增加中。目前公司輔導的白人、黑人及華人業餘農戶各約8人,而黑人參與的農戶已逐漸擴大,未來目標是輔導1000人以上黑人農戶參與食用菇栽培經濟再造計畫,而且可能在5年內達成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