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第三極」生態變化 青藏高原90%冰川正退縮

▲研究:青藏高原逾9成冰川在退縮。(圖/東方IC)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青藏高原冰川正快速消融並逐漸崩壞?世界氣象組織主辦的「極地觀測、研究與服務」專家組第4次會議在蘭州召開,專家表示,多年觀測表明,地球「第三極」青藏高原地區85%至90%的冰川都在退縮,嚴重威脅到未來數十億人的生產生活。

《新華社》報導,青藏高原冰川覆蓋面積約5萬平方公里,佔全國冰川總面積80%以上,其他冰川分別分布在喜馬拉雅,喀喇昆侖、帕米爾和興都庫什。

報導表示,本次是這個國際權威的極地觀測與研究組織首次在中國舉行會議,期間中外氣象專家共同就氣候變暖下,世界「第三極」青藏高原及其周邊地區冰凍圈觀測、研究與社會經濟服務相關的問題展開探討。

報導表示,專家組成員、中國科學院寒區旱區環境與工程研究所研究員效存德說,「全球變暖冰先知」,中國從上世紀80年代加入極區觀測和研究的行列,多年的觀測研究顯示,地球「第三極」青藏高原地區85%至90%的冰川都在退縮。

參加會議的中國氣象局副局長徐小峰稱,以青藏高原為主體的「第三極」被譽為「亞洲水塔」,與南北兩極地區一樣,「第三極」正經歷著以變暖和冰雪融化為主要特徵的顯著變化,嚴重威脅到未來數十億人的生產生活。

資料顯示,2012年夏季出現了北極海冰面積的歷史新低、格陵蘭冰蓋融化範圍達到冰蓋總表面的97%。極地氣候變化導致全球海平面上升、全球極端氣候現象頻發等負面影響。

報導表示,世界氣象組織成立的「極地觀測、研究與服務」專家組由18個國家的24位專家組成,從2009年開始,先後在加拿大、澳大利亞和芬蘭相繼召開會議,主要關注全球變暖對於南北極地區自然生態系統和經濟社會系統產生的重要影響。

圖片由東方IC供本網專稿,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東方IC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