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字箴言引「連馬心結」 李佳霏:謝謝長輩指教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前副總統連戰日前與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見面時,提出的「16字箴言」,到底是不是行前馬連會中所達成的共識?由於總統府一再澄清不是馬所授意,連戰辦公室主任丁遠超受訪時直指政府發言人評論應慎重不該「斷章取義」,總統府發言人李佳霏1日回應表示,「謝謝長輩的指教」。

▲連戰赴大陸訪問與習近平會面時,提出「16字箴言」遭府澄清引發爭議。(圖/新華社)

丁遠超在接受《聯合報》訪問時指出,「是非黑白要講清楚」,他認為評論連戰談話要看全文,不能斷章取義,尤其政府發言人更應慎重;而在《中國時報》的訪問中則強調,馬、連二人有兩代情誼,關係不會受挑撥;但發言系統未依據正確事實就做不當批評,切割連、馬關係,「支持馬的人都走光了」,實在太可惜。

引發爭議的「16字箴言」就是連戰在連習會中所提到的:「一個中國、兩岸和平、互利融合、振興中華」。

李佳霏上午受訪回應表示,兩岸政策沒有任何改變,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訪陸期間對中國大陸領導人提出的「16字箴言」,從來沒有向馬總統提到過。她說,兩岸關係敏感且複雜,對外界所提疑問、疑慮,府方不得不出來跟大家說清楚。

李佳霏進一步說明,關於16字箴言的內涵、本身,在22日馬連會時有提到「和平發展、互利交流」概念,發言的表述散落在45分鐘的會談中,跟組合起來的箴言,外界對於這樣的觀感和解讀,明顯有所落差,所以必須出來對這問題釐清。

李佳霏說,從22日至27日止,府的立場清楚,連戰以民間人士身分訪陸,府方是樂觀其成的,並請連戰代為轉府方達對於習近平和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的問候之意,其他的意見就沒有請連戰有任何的轉達,所以才強調「沒有託付其他特定任務」。

至於丁遠超的批評,李佳霏低調表示,謝謝長輩的指教,對於這些情緒性的發言,總統府沒有任何意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