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果出任務》得最佳影片 是為CIA平反?

▲班艾佛列克(左)自導自演的《亞果出任務》,是一部愛國愛得很「乾淨」的電影。(圖/取自網路)

記者朱錦華/特稿

今年奧斯卡最佳影片很政治,9部提名作品裡,有4部跟政治有關:《林肯》、《00:30凌晨密命》、《亞果出任務》、 甚至《悲慘世界》。

其中,《00:30凌晨密命》與《亞果出任務》更是宣稱根據真實事件改編、為早已惡名昭彰的中情局(CIA)平反的作品。《00:30凌晨密命》說的是中情局幹員鍥而不捨、追尋賓拉登藏身處、最後海豹部隊將之獵殺的經過。

班艾佛列克自導自演的電影《亞果出任務》,說的則是1979年伊朗脅持美國使館人質發生後,中情局與加拿大政府合作,從加國駐德黑蘭大使館救出獲藏匿的美使館人員的故事。兩部電影都很「愛國」,都企圖使用真實事件洗刷 CIA 的形象。 最後卻是《亞果出任務》脫穎而出。

同樣很政治、很愛國, 為什麼不是《悲慘世界》?因為它說的不是美國的故事。為什麼不是《林肯》?因為它說的是美國內戰(南北戰爭,自己人打自己人),卻幾乎沒有什麼戰爭場面(想省錢?),內容有點悶。而且,大家對史蒂芬史匹柏得獎大概也有點膩了。

那為什麼不是《2030:凌晨密命》。那更簡單,因為它在表揚CIA愛國的同時,卻曝露了CIA刑求的內幕(虐人取供),讓美國人覺得很不光采。它推出時就惹來一大堆爭議。況且,影片後半段獵殺賓拉登時使用低光源拍攝、畫面烏漆嘛黑,許人根本清不楚在演什麼(尤其在家裡看免費提供鑑賞片的奧斯卡委員們) 。還有,導演凱薩琳畢格羅的《危機倒數》,3年前不是才得過最佳影片?這次提名最佳影片已經算是很給她面子了。

至於《亞果出任務》,愛國愛得很熱血、「乾淨」,讓美國人看得很舒服。它的劇情簡單,但剪接非常緊湊,後半段逃出德黑蘭時,簡單的過程中依然充滿戲劇張力,比《林肯》與《00:30凌晨密命》好看很多。

而且,還有一點,該片的故事背景是民主黨(卡特當總統)的年代,現在也是民主黨年代, 而林肯是共和黨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