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分證改名等造字 公文往返需時兩星期


▲民眾改名如果是少見的字,可能得等公文往返重新造字。(圖/東森新聞)

東森新聞陳怡芸、林承遠/台北報導

改名字要換身分證,字典找的到的字,戶政事務所竟然打不出來。一名陳姓民眾,名字改成馬字邊的「驄」,但戶政事務所用的電腦字庫,卻找不到民眾換的字,如果要等造字,公文往返需要兩個禮拜的時間,這名陳姓民眾不得已,只好用電腦上有的相似字先取代。

換名字拿到新身分證好開心,但有民眾改了名,上戶政事務所想換身分證,卻發現名字裡這個「驄」字電腦怎麼也找不到。民眾新名字的驄字沒有,只有相似的字體,戶政事務所電腦找嘸,問題就出在公家機關用的CNS中文標準交換碼,字庫缺了不少同音異體字。

像是民眾改名後的「驄」,明明裏頭是個像是夕陽的夕字,但字庫裡就是沒有,害民眾最後只能用相似字體暫時替代印在身分證上,但翻翻紙本字典,「驄」有這個字,而且扯的是如果想要正確的字,戶政事務所還得花兩個禮拜行公文才能造字,耗日費時。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不只這「驄」字,戶政事務所找不到,就連菜市場名如果音同字不同也可能找嘸,像是淑惠的惠如果少一點;或者淑芬的淑,上變成止;怡君的君,口變成心臟的心;正雄的正,冒出頭;這些字戶政事務所的電腦通通找不到,對此制定字庫的研考會表示,會在今年修改字庫,把這些異體字列入,減少這種明明字典有,電腦字庫卻找嘸的窘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