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鐵「孕婦讓座攻略」 教你技術分辨免尷尬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讓座給孕婦是好心的舉動,但這有點「技術門檻」,畢竟有些人實在難以分辨是懷孕或肥胖,讓錯位可能會招來白眼。為此,上海地鐵發布「孕婦讓座攻略」,列出幾條辨別孕婦的小竅門,引發網友好評。

「搭乘地鐵常糾結啊,面前站著一名女子,不知是肥胖還是懷孕,眼睛盯著人家的肚子半分鐘還是看不出來,不知是該起身讓座還是繼續坐著。」有網友前陣子在微博上指出,地鐵上想為孕婦讓座,心裡卻糾結。

對於該微博所描述的情形,不少網友大嘆「感同身受」。有人說,真的很難分辨,「我還讓錯過呢!被人家一陣白眼,我又尷尬坐回去了!」也有人笑稱,自己胖了點,被讓座好幾次。

▼台北捷運公司宣導禮讓老弱婦孺坐博愛座。(圖/取自台北捷運公司網頁)

上海地鐵公司在官方微博發布了「孕婦讓座攻略」,包括「如果穿防輻射服的,肯定是孕婦」、「腹部微突,平底鞋、不化妝的八九不離十也是孕婦」。另外,地鐵營運方也提供了避免尷尬的小辦法,「實在判斷不出,就讓出座位,並說『我要下車了』,然後自己走到另一節車廂。」

對此,網友給予高度評價,同時補充其他辨別孕婦的竅門,例如孕婦身體會後傾、隆起的肚子比較堅挺等。有網友則建議,有關部門應該為孕婦發放「愛心徽章」,方便其他乘客辨別。而地鐵營運方表示,會不斷更新「讓座攻略」,「愛心勳章」也考慮在部分站別試點。

其實上海的大眾交通設施都設有愛心座椅,並張貼「老弱病殘孕及懷抱孩子者」讓座標語,廣播也會提醒,但有時候因為非常擁擠,愛心座上坐著的多數不是「需要」的乘客,孕婦、老人等站立的情況並不少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