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魚蟹鳥草回歸社六溼地 觀景木棧道近距體驗生態

▲魚蟹鳥草紛紛回歸,社六溼地復育很成功。(圖/北市工務局水利處提供)

地方中心/台北報導

還記得小時後綁豬肉、青菜及粽子的繩子嗎?這些逐漸絕跡的溼地植物,現在也出現在台北社六溼地,工務局水利處表示,當初規劃這片溼地時,就是希望能帶給市民安全且富教育意涵的收穫,因此,在社六溼設置觀景木棧道,方便近距離觀賞豐富的動植物生態,歡迎喜愛自然的民眾來一賞夕照最美的溼地場域。

社六溼地位於社子島靠淡水河側河岸的社六抽水站旁堤外灘地,左臨淡水河,右倚觀音山,是台北夕照最佳地點,境內擁有豐富生態,如招潮蟹、彈塗魚及各種鳥類,植物則如鹵蕨、鹹草、紅樹林等,不過隨著城市開發,地區特有的生物範圍也逐漸縮小。

水利處規劃時考量到在高灘地上的溼地,易於被洪水破壞,又容易受當地紅樹林優勢種的影響,若不稍加整理(疏伐),泥灘地與潮間帶將漸次減少,有可能會陸域化,屆時候鳥與彈塗魚等動物將會沒有生存棲地,物種也就變少了。

水利處為增加棲地與物種的多樣性,便以紅樹林做為前哨站,保護後方的溼地區域,防止洪水時大量泥水,沖入濕地內而造成毀損,在經歷過去年612豪雨與蘇拉颱風後,已通過考驗。

隨著氣溫逐漸轉涼,北方的候鳥已陸續來到關渡地區,在高生產力的河口沼澤溼地,是許多動植物的天堂,溼地甫完成,許多水鳥已陸續前來造訪,附近的濱岸和灘地也經常出現蒼鷺、夜鷺、小白鷺,多種鳥類又回歸為生物鏈的一環。

在活化淡水河政策引導下,台北市再增加一處溼地,水利處社六溼地復育工作展現成果,植物、動物紛紛回歸,成為最佳近距離體驗生態環境。

▲▼北市新闢社六溼地,近距離體驗生態。(圖/北市工務局水利處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