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跨界專業力 你也能成為職場最搶手的「乘法人」

本文出自《遠見2013大學入學指南》
文/柯曉翔

面對大學裡五花八門的科系,很多高中生搞不清楚究竟什麼系才是自己的最愛。此時,不妨考慮「不分系招生」的系所,不但可以多些時間找尋自己的興趣,還能成為業界最搶手的「乘法人」。

每年到了選填大學志願時分,總讓大批學生和家長傷透腦筋。對社會科學有興趣,卻不知道自己適合社會系、政治系還是人類系?

志向明確者倒好辦事,即選填與志向相對應的科系,例如未來想從事外交工作,填外交系準沒錯。但如果無法在繳交志願卡前決定自己所愛,不妨選填「不分系招生」的系所,給自己多一、兩年時間摸索志趣。

不分系招生可分成三類:一,學院提撥部分名額成立不分系學士班,但各系仍保持獨立招生,例如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學士班;二,整合院系成立學位學程,類似一個科系,但提供跨院系整合課程,學生畢業同樣可取得學士學位,例如政大傳播學士學位學程;三,全學院不分系招生,二、三年級再分系,或選擇主修學程,前者如銘傳大學觀光學院,後者如元智大學管理學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只有一種專業能力 已經不夠用

為何各校紛紛推出不分系招生?政大傳播學院副院長兼傳播學士學位學程主任陳憶寧表示,學生只擁有一種能力,未來就業已不夠用。例如,廣電系學生畢業後擔任電影製作人,除了製片,還得懂行銷;新聞系學生畢業後當記者,除了採訪寫作,還要製作影音新聞。

「以學生長遠規畫來看,我們希望他們提早做準備,」陳憶寧說,「從零到有」的過程並不簡單,和職場相比,校園裡學習資源和學習時間都相對充足,學生最好能多元涉獵,主動跨領域學習。

推出不分系的學院通常旗下學系較為重疊與接近,目前各校推出不分系的學院多為電機資訊、管理、設計與傳播學院等。

清華大學是國內唯一全校七個學院都推出不分系學士班的學校,也是目前擁有最多不分系學士班的學校,在修習學位學程占學生人數比例為全台第2,僅次於輔英科技大學(表1)。清大教務長陳信文表示,不分系學士班包括延後分流、培養學生雙專長、提供整合性學程等特色。

以清大人社院學士班為例,採不分系招生,學生大一至大三共同必修45學分,大三以後,在歷史學、哲學、人類學、社會學、政治經濟學、語言學、性別研究、文化研究、文學與創作等9個學程中,選擇主副修48學分。

課程可跨修 甚至還能自己組合

交大電機資訊學士班也是不分系學士班成功一例,每年在指考二類組科系排名,穩坐前10名排行榜。交大電資班擁有小班教學特色,一屆約30人,學生前兩年修習共同必修科目及電機資訊領域基礎課程,三年級起再由學生依興趣選擇元件、電路、系統與資訊等四組核心課程。

國內傳播學群指標科系、政治大學傳播學院院務會議日前也通過,最快從2014年起,新聞、廣電與廣告等系將改成「傳播學院不分系學士班」,學生大一、二不分系,大三再選擇主修學系。

其實早在2007年,政大傳播學院就推出「傳播學士學位學程」,當時還曾衝上大學指考第一類組前10志願。傳播學士學位學程和其他三系最大的不同在於,大一時可以自由選擇三系課程,探索興趣,升大二再選擇三系學程。

學生除了選擇三系主導學程,也可以自己設計學程,充分掌握學習的自主性。先設定合理的在學及就業目標,再根據目標組合課程,撰寫計畫案,由學業導師從旁輔導,經學士學程會議通過後,就能根據自主學程修課。

攤開政大傳播學士學位學程學生的自主學程清單,有「音樂產業之數位行銷與策展學程」「動畫敘事與產製學程」「數位敘事創作學程」等,可以說是獨具一格的「客製化課程」。

「學生可以自己享受組合學程的樂趣,但相對的,有時選課時,其他學院老師不一定能夠了解,需要多花一些時間溝通,同學也要想辦法承擔風險,」陳憶寧說。

雙主修、輔系 也能培養跨界力

至於全院不分系招生,則如元智大學管理學院。從2009年起,將原有「企業管理」「財務金融」「國際企業」「會計」四系改為四大「主修」,並全面推動「七大專業學程」。

若沒有選填不分系學士班或學位學程,進入一般科系就讀的學生,在學期間也可以依自己興趣,選擇雙主修、輔系和學分學程。

以四年制為例,學生可在入學後第二學年,至第四學年第一學期止,申請雙主修或輔系,通常依歷年成績審查,少數科系另外加上筆試。

當然,最好還是及早申請、安排課程,若等到大三、四才申請,修課時程就可能拉長而延畢。修滿規定科目且學分及格,畢業證書會加註輔系或雙主修名稱,若未修滿,也可以申請放棄。

政治大學學生雙主修和輔系比例均居冠,平均每10個人,就有一位雙主修、三位輔系。雙主修比例前三高為政大、台北大學、長庚大學,輔系則為政大、台灣大學、文藻外語學院。

如果考慮雙主修、輔系花太多時間,想多留一些時間給社團,或享受課外生活,也可以選擇學分數要求比較少的學程。

學分學程多結合跨院系的師資與課程,修畢約30個學分,就可以取得學程證書,但並非學位,也不會註記在畢業證書上。

近年有許多學校開授符合時代趨勢的學分學程,頗受學生歡迎。例如台大創意創業學程從2008年開始開課,結合台大11個學院的資源,修習學程的學生組成多元,歷屆學生曾到八八風災重災區,為當地居民打造咖啡豆品牌行銷,也曾創辦免費教大學生穿搭的雜誌。

今年9月起,許多大學也即將新增學士學位學程,或新增與調整科系。陳憶寧建議,如果同學興趣明確,可以就科系選填志願;如果還不太清楚自己的志趣,可以選擇學士學位學程或學士班,用一、兩的年時間探索與調整。 在這些五花八門的學制中,要選擇自助餐或套餐,端看學生選擇。但可以確定的是,條條大路通羅馬,無論在哪個位置,只要四年用心探索與學習,不為自己設限,都能成為擁有跨界力的「乘法人」!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2013大學入學指南》:http://www.gvm.com.tw/event/2013_universit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