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打工度假 宥勝:背上背包,就能有難忘人生旅程

▲宥勝。(圖/資料照片。記者張一中攝)

本文出自《遠見2013大學入學指南》

從踏入演藝圈擔任《冒險王》主持人,到因《犀利人妻》中「藍總監」一角爆紅,宥勝的順遂星路令人羨慕。不過,在他心裡面,人生,卻始終只需要一個背包就能滿足。

2008年1月2日,行腳類電視節目《冒險王》第四代主持人宥勝正式在螢光幕前登場。留著小平頭的宥勝人在澳洲,皮膚被太陽曬得黝黑,肩上背著大背包,看起來總有用不完的活力。那是許多人第一次認識宥勝,也透過他的眼,認識世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0年,電視劇《犀利人妻》在全台掀起「小三」旋風,完結篇最高瞬間收視衝上12.83。從平頭變成「花椰菜頭」的宥勝,在劇中穿上西裝,飾演讓糟糠人妻謝安真變「犀利」的藍天蔚。這個外表冷酷、內心卻溫柔的帥氣角色,讓宥勝一夕之間爆紅。同劇女主角隋棠曾說:「全台灣的女生都愛藍總監。」

從冒險王到藍總監,演藝之路看似平順,但外界不知道的是,他並非天生藝人,螢光幕前的神態自若,都是背後拚了命的努力。

怡佳娛樂經紀人劉映虹透露,有一次,宥勝接到為展覽站台的邀約,兩天前他主動要展覽資料,把每一區的介紹都詳細看完,還全部背下來。其實,多數藝人都是分享一點看展心得,其他就交給導覽員,「但宥勝很認真地覺得,自己是要去當導覽員。」

自律甚嚴 意志力強

意志力強、自律甚嚴,從宥勝高中時期就可一窺端倪。當時為了考大學,他忍痛戒掉最愛的電動,全部時間都拿來苦讀,最後終於考上中央財務金融系。

進入天堂般的大學校園,宥勝徹底解放高中的悶氣。最愛的電動又重回身邊,他在宿舍裡熬夜和同學連線打電玩,還談戀愛、玩系籃、辦營隊、兼家教、呼朋引伴騎摩托車殺去海邊烤肉、看流星雨……,大學生課外必修學分,他一個也沒放過。

然而,系內的學分,卻完全激不起宥勝的衝勁。當初因為數學成績佳,選填就業前景看好的商類熱門科系,但進來後發現,無論是財經雜誌和線上模擬投資,都無法讓他眼睛發光。轉系和轉學門檻高,為了不想再閉關苦讀,他還是繼續待在財金系。

「一開始沒有走到正確的位置上,如果勇氣不夠,就會這樣一直(將錯就錯)下去,」宥勝說。

點燃心中動力的火苗,此時出奇不意地出現。大三那年,宥勝選修一門「歐洲電影藝術」通識課。課堂上,老師播映一部法國片《西班牙公寓》,描述一名法國年輕人住進巴塞隆納分租公寓,和來自七個國家的年輕人,擦出璀璨的火花。

影片結束後,老師向台下同學分享去德國留學六年的故事。老師對他們說:「每個人一生,都應該有一段時間,在國外生活一陣子。同學,相信我,你一定要去。」

「當下聽了超熱的,」宥勝說。他差點決定大四休學,不顧一切啟程。他的瘋狂,讓同學一聽都笑了。

一般人對於畢業後的就業抉擇,通常是「要做什麼」,但宥勝先決定「不做什麼」,他暗自下了決心,畢業後不踏上財金之路。理由很簡單,「難道我要因為這4年,浪費往後40年嗎?」

2006年,當完兵的宥勝還沒找到真正想做的工作,卻沒有忘記當初心中的火苗,他背起22.5公斤的背包,遠赴澳洲打工度假。宥勝事後回想,這是自己人生的第一個重大決定,也是改變一生的冒險之旅。

他的冒險起點,從布里斯本出發,帶著背包和微薄旅費到處流浪,去辣椒園採辣椒、彎下腰採蕪菁甘藍、在背包客棧天天掃廁所,交了許多共患難的好朋友,還談了一場刻骨銘心的異國戀愛。

澳洲打工度假的高潮,莫過於和兩個死黨騎單車橫越荒漠。40天、鐵馬勇闖2500公里,抵達終點烏魯魯前,宥勝一邊騎車一邊淚流滿面。他在當天的日記寫下:「經過這一年,我覺得世界上再也沒有『不可能』的事了。」

和宥勝交情匪淺、形同「母子」的三立電視節目部副總經理王淑娟說:「宥勝的血液裡,有冒險的因子。」在澳洲當背包客的一年,宥勝冒險慾望的機關被打開了。 他想探索世界更多角落,導遊、領隊的工作都曾考慮過,最後結論是──當旅遊節目主持人。

其實早在2003年,還是大學生的宥勝和室友看電視時,曾轉到《冒險王》。那一集,第一代主持人明道在非洲冒險。宥勝一看,「怎麼有個工作這麼開心有趣,出國不用花錢,還可以領薪水!」他指著電視對室友說:「以後我一定要當這個節目的主持人!」夢想的種子,在大學時期已悄悄落下。

毛遂自薦 成《冒險王》主持人

宥勝向《冒險王》毛遂自薦,在節目討論區積極留言、回應製作單位的每一篇文章。終於,成為《冒險王》第四代主持人。這是宥勝人生第二個重大決定。殊不知,正是苦難的開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