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龍捲風/從大陸「剩」宴 看貧富之間的陰陽兩界

文/新聞龍捲風


▲圖/新華網

1月19日青島市市南區某酒店,服務員在一宴會結束後收拾餐桌。對你沒看錯!這已經是宴會後吃完了?有沒有搞錯?不含酒水兩萬元一桌的宴席餐畢,幾乎沒動過的螃蟹、整隻雞、整條魚都被扔掉。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最後一張照片中,家住甘肅的老人王義忠的獨白:距離縣城5公里的甘肅隴南市徽縣水陽鄉牟壩村村民-王義忠坐自家廚房裏,旁邊籃子裡的麵食是他一個星期的糧食。「好幾年了,我從來沒下過館子,一年中有肉的飯不超過10頓。」今年64歲的王義忠說,他家只有三分菜地,他和老伴每月只有200元人民幣左右的收入,也就是說青島市市南區某酒店人們大吃大喝掉一餐的價錢,剛好是這個王義忠老翁可以吃8年,天啊!真是天壤地別!

另外這是1月19日晚間,在雲南省昆明市一家五星級的佳華國際酒店內,一桌收費人民幣8000元的婚宴酒席無人吃。餐桌浪費不減,宴請單位成謎。與各大高級酒樓會所的一宴數萬元乃至數十萬元相比,在北京新發地蔬菜批發市場卻有另外的一幕。1月18日,一名老人在北京新發地蔬菜批發市場的垃圾堆裏撿拾還能食用的菜葉。據瞭解,每天都有數十人來到這裏,他們來回穿梭在各個運菜的貨櫃車旁和垃圾堆之間,尋找和撿拾還可以食用的蔬菜。

資料顯示,大陸每年浪費食物總量折合糧食約500億公斤,接近全國糧食總產量的十分之一。即使按保守推算,每年最少倒掉約2億人一年的食物或口糧。與此同時,饑餓卻仍是人類的頭號殺手,全球平均每年有1千萬人因饑餓喪生,每6秒就有1名兒童因饑餓而死亡。

►►►敬請鎖定每週一至週五晚間9點 Ch52中天新聞台《新聞龍捲風》
更多內容請上《新聞龍捲風》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