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灣農藥用量是全球平均值5倍 空罐亂丟變生態殺手

地方中心/南投報導

南投縣埔里鎮合成里大坪頂蔬果專業區,缺乏專業單位回收農藥空瓶、空袋,農民長期將廢容器丟棄在田間、灌溉溝內,不然就是交給一般資源回收處理導致嚴重汙染,國民黨立委馬文君接獲陳情前往了解時,發現這不是埔里單一問題,全國多處農業區都有這樣情況,要求環保署重視這項大麻煩。

▼農藥瓶無處回收恐成生態殺手。(圖/立委馬文君提供)

馬文君到大坪頂了解實際狀況後指出,台灣唯一處理農藥廢棄塑膠容器業者「綠大實業公司」,去年3月因違反環保署稽核認證規定停止作業,輔導新廠至今尚未取得營運執照,造成國內每年逾千噸農藥廢容器被任意棄置山林野溪,嚴重汙染環境。

根據農委會100年資料顯示,台灣每公頃土地使用11.5公斤農藥,台灣農藥使用量為全球平均值5倍,台灣化學肥料使用量平均每公頃1400公斤,是全球平均水準9倍以上。

97年以前每年環保署統計農要廢棄容器數量約1千公噸,98年6月至101年3月期間,綠大實業公司焚化1901公噸,目前環保署採用囤積方式,已囤積2000公噸以上尚未處理。

馬文君痛批,目前唯一回收業者現在被停業,農藥空瓶誰來收,環保署雖已輔導另一家業者接手,但一年快過去了仍沒有回收機制,顯示環保署回收基金管理委員會卸責,其政策與應變措施有待檢討。

關於農藥瓶無處回收一事,南投環保局廢管科科長吳啟文受訪表示,環局將設置2個回收站地點,每個月將會派出清潔專車回收相關廢棄物,也會函文請示環保署協助處理後續狀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