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蚊子機場」輸血 陸地方政府公款包機考察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各地政府近來「拚建設」,造成「蚊子機場」充斥。據統計,大陸線營運的民航機場近180座,但有7成虧損;為了替這些機場「輸血」,有地方政府甚至規定,下屬單位每年必須包機出境考察。

《光明日報》報導,今年5月,隨著揚州泰州機場(下圖/新華網)的開通,江蘇13個省轄市密布了9座民用機場,但火熱的建設浪潮卻難掩機場運營之蕭條。9座機場中,除了南京祿口機場及無錫碩放機場,其餘7家均虧損,有的甚至苟延殘喘,淪落為當地的沉重負擔。

2012年,常州奔牛機場旅客量為108萬人次,離飽和量500萬人次相差甚遠。而鹽城機場旅客量僅31萬人次,大部分來源於行業和單位包機,但該機場卻開通了台灣、韓國兩條航線,大部分客源也是靠公務包機「餵養」。

據報導,為了達到「輸血」目的,鹽城各單位規定,到台灣、韓國考察,必須要經過鹽城機場,否則機票不予報銷。

「說是考察,其實就是公費旅遊。」鹽城一家大型民營企業高管朱某直言,他去年兩次被邀請到台灣考察,事實上沒辦成一件公事。朱某說,鹽城每個機關單位都會定期組織員工包機出行,各單位輪流飛往台灣、首爾,維持國際航線「月月紅火」的假象。

無獨有偶,為扶持揚州泰州機場,揚州市政府和泰州市政府各自發文,鼓勵機關工作人員出行乘飛機,且首選揚州泰州機場。

儘管機場虧損連連,但許多地方政府為了打「政績牌」,還是拚命大興土木。例如東北黑龍江的佳木斯東郊機場,去年旅客量首度突破30萬人,機場附近空曠,擴建跑道或航廈的空間都很足夠,但政府仍決定另建新機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