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氣不好? 政府更該帶頭辦尾牙

我們想讓你知道…盡在不言中...

記者周佩虹/特稿

根據報載,因為景氣差,考量民眾觀感,絕大多數中央政府機關都已經決定今年不辦尾牙;但馬總統、陳冲院長,你們以為此舉會讓民眾「有感」嗎?會,會有感,「極大的反感」。

▼HTC去年尾牙席開千桌,摸彩獎金、禮品豐富羨煞許多人。(資料畫面/東森新聞提供)

台灣人的習俗,每逢初一、十五或初二、十六都會祭拜土地公,稱做「做牙」,而農曆12月16日是一年當中最後一次「做牙」,所以稱為「尾牙」。民間習俗當頭家老闆的通常在這天準備豐盛的酒菜,犒賞員工,感謝員工這一年來辛勤的工作。

近幾年來因為不景氣,許多企業未必會發年終,但至少還是會辦尾牙,讓員工們至少開開心心的吃一頓,某些賺錢的行業如電子業、房仲業,甚至還會準備豐厚的禮品供員工摸彩。

而今年的軍公教人員,面對外界不斷檢討考成、績效獎金,心情本來就已經有夠悶,結果,現在又傳出連尾牙都沒了!「因為要推動一系列改革,很多事今年不宜」,不合理的制度是該檢討,但於情於理,怎麼樣也不該取消人家期盼一整年的尾牙啊。

更何況,決定取消尾牙的長官們,到底有沒有經過仔細的考量?政府不是說要刺激消費?不辦尾牙,正好讓一些「小氣」的企業主有理由,跟著取消尾牙,「人家公務員都沒辦尾牙了,我們辦什麼?」

政府取消辦尾牙,第一個受影響的是誰?就是那些基層民眾,原本想說,如果沒年終,至少可以吃一頓,或摸彩拿個禮券、紅包或小獎品,這下子,可能什麼都沒了!第二個被影響的,當然就是餐飲業,多少家餐廳「準備好了」就是要做尾牙這攤大的,這一取消,多少筆生意沒啦!

為了「共體時艱」,公家機關取消辦尾牙,公務人員不會高興、民眾也不會開心、做生意也不樂見,政府努力要讓「人民有感」,結果換來的卻是「大大的反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