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民進黨執政時,確實沒做好增加台美互信

記者王文萱/綜合報導

赴美國參訪的前行政院長謝長廷4日發出新聞稿表示,台美雙方無邦交,高級官員無法正式往來,也缺乏熱線,先天上不利溝通和增強互信;民進黨執政期間確實沒有做好增加台美互信,「都有改善空間」,而目前民進黨也在經費困難下,恢復駐美辦事處,也是一種準備和努力。

謝長廷2日下午參觀美國南加州大學美中學院,和院長杜雷克(Clayton Dube)及多位教授座談,南加大亞裔學生近萬名,陸生最多,不少台灣政界人士都曾在此讀書。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赴美國南加大參訪。(資料照片/謝長廷辦公室提供)

謝長廷指出,美台關係重要,合作互信應增加。中國崛起後也會影響世界,包括台灣和美國,而美國總統歐巴馬「Pivot to Asia」的政策,應該會減輕東亞的壓力。不過,美國的經濟和國防預算的限制,在政策上自然會採取避免被迫捲入區域紛爭的做法,因此,分別和中美兩國增強關係、維持地區和平,應為東亞大部分國家的做法與趨勢。

謝長廷也說,不論哪一黨執政,台灣相對都重視台美關係,將兩岸關係納入東亞和平架構思考,以維護現狀和平。他所提的「憲法各表」,基本上也是維持現狀的設計,兩岸現狀互不隸屬,但憲法有特殊關係,這種說法更務實更有合理發展性。

謝長廷並指出,雙方憲法正式合理安排和承認的問題,必須將來正式談判才能解決,現在時機未成熟。「一中各表」、「擱置爭議」無法處理在具體國際組織加入等事件的衝突,所以他提出「面對差異,處理爭議」的主張。

另外,謝長廷表示,他支持反對媒體壟斷的活動,媒體不應被任何財團或勢力控制,這是普遍價值,不論是不是傾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