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資訊/Windows市集揭密 準備迎接6.9億部裝置商機

作/魏君頤

今年10月,微軟新一代作業系統正式上市,微軟聲稱Windows 8推出後,全球相容裝置將會高達6.9億台,遠超過Android的3.45億和iOS的1.96億,Windows Store應用程式商店將成為全球最大的軟體市集。若此一預估為真,對於軟體開發商或企業來說,勢必得關注其將為市場帶來的重大影響。

本文將解密該平台的開發與上架流程,同時採訪到前期就投入軟體開發的廠商們,與讀者們分享其中甘苦與商機,讓企業未來開發Windows市集應用程式能夠事半功倍。

Win 8新介面數到三 內容皆盡在眼前

微軟新一代作業系統Windows 8(以下簡稱Win 8),最大的特點,就是最新的Win 8 UI介面,微軟並藉機規劃成桌機、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可共享一致的使用者體驗,由此可見微軟打算藉此操作系統一舉復興近年不斷被搶走的市場的企圖心。

Win 8 UI相較蘋果的iOS 與Google的Android介面最大的區別在於,後兩種都是以應用為主要呈現元素,而Win 8 UI強調的則是「內容」本身,而不是冗餘的介面元素。顯示下一個介面的部分元素在功能上的作用,其實主要是用來提示使用者「這裡有更多資訊」。

台灣微軟開發工具暨平台推廣處技術推廣協理蔡孟儒表示,也因為如此,對於微軟的開發商與程式設計師而言,懂得如何設計Win 8 UI介面,以及理解其設計內涵就顯得相當重要,是需要重新學習的課程,因為Win 8 UI介面轉變成是「內容導向」(Content First)的圖形介面,與過去Windows傳統介面大為不同。

Win 8 UI是基於一種三層式介面的設計概念,以公車站牌為例,等同於使用者站在馬路(螢幕)邊, 從許多公車站牌(第一層介面,根目錄)中挑選一面站牌,再從站牌上的許多路線(第二層介面,子目錄)中找出一組公車號碼,再從路線上找出目前所在地、發車時間、價格等交通資訊(第三層介面,內容導向)。

正如同一面公車站牌必須呈現許多路線的公車資訊,方便民眾快速找出搭車資訊。對於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使用者而言,必須在一面小小的螢幕視窗中找出自己需要的功能與資訊,就像在查詢公車站牌資訊時具有相同的直覺反應,盡可能只呈現出使用者需要的內容,這就是以內容為導向的設計方式。

但是要如何區分出需要與否之間的差別,將變成老大哥級應用程式的難題,對於提供資訊程度上的拿捏,會變成需要費心考量的事,教育使用者也變得更為重要。尤其用戶越多時,更難以改變使用者的傳統操作觀念,不過新開發的程式就比較沒有這種問題,開發商需要做的,就是專注於強化使用者的良好應用體驗。

此外,為了讓在地開發商作品能有多元化的曝光管道,台灣微軟還特地打造行銷合作上的媒合橋樑,讓優質應用程式有機會與硬體大廠合作,進而擴張營運與獲利。從Win 8正式上市至今,於11 月13日截至統計,App數量大約落在1.6萬支左右,以每禮拜3千支的速度在增加。蔡孟儒進一步指出, 且幾乎97%的Windows市集應用程式都同時相容x86/64和基於ARM的Windows。

企業內部應用需求不容小覷

Windows市集中的應用程式按照種類主要可分成四大類,依據目前市集中App多寡順序分別為消費性應用(約70%)、電子商務(約15%)、商業套裝軟體,以及企業內部應用(約2至3%)。而其中企業內部App專指LOB(Line-of- Business)應用程式,營運應用程式要求使用者使用公司認證進行驗證才能存取內部網路資訊,是專為內部使用而設計。例如,IT部門為員工提供的支出報表應用程式。

企業內部可以透過兩種方式進行部署,其一是透過Windows市集讓員工下載,另一種則是透過側載(Side-loading)的方式,於企業內部網路做部署、更新及控管。側載是指直接將應用程式安裝到裝置, 而沒有經過Windows市集。

蔡孟儒認為,雖然目前多數都還在原型(Prototype)階段,但隨著Win 8進入企業之後,企業對於IT應用模式會因此開始有一些質變,企業內部App便會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有不少企業資訊主管反應,他們不放心Android平台的安全性問題,同時也不可能為了企業需要的兩、三個行動應用程式,而增聘熟悉iOS的開發人員,除非這些應用程式是企業提供給消費者的服務, 不提供就會喪失競爭力。

企業App除了開發能力的考量之外,還有裝置的問題。不論是以Android或是iOS平台開發App,企業都必須再為使用者購買平板電腦,然而只有少數企業有足夠資本這樣做,所以企業App的應用範疇通常局限在少數特定的使用者。因為需要額外採購平板電腦,企業App是不太可能普及的,而Win 8 正好可以解決企業App面臨的困境。

App開發能力的問題,對於已經採用微軟開發環境的企業而言,利用既有的開發人員與開發環境,就可以開發Windows市集應用程式, 而且這些App只需開發一次,就可以在桌機、筆電、平板、手機上運作,不需為了不同的平台開發不同的應用程式。

「Win 8更是一套支援跨平台的作業系統,支援多重硬體規格的設備,包含Intel、ARM,以及行動裝置平台。」蔡孟儒強調指出,「對程式開發人員而言,完全不需要擔心應用程式相容性的問題,只要利用Visual Studio 2012開發平台,在不需要改寫程式碼的狀況下,就能快速製作出各種平台所需的應用程式。希望藉此拉近與程式開發人員的距離,吸引更多人投入Windows 市集應用程式開發之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