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蹄疫疫苗流標、補助又喊卡 張嘉郡:變相懲罰豬農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國民黨立委張嘉郡27日質疑,農委會目前針對豬隻畜牧場所需疫苗,統一由中央畜產會協助採購,但日前進行3次招標,卻全都流標,且每劑疫苗價格還從13.8元,飆漲到25元,若是飼養500頭以上豬隻的畜牧場,自行採購的價格還可能更高,根本是懲罰守法養豬戶的作為。

張嘉郡質疑,農委會因為一成豬農未守法為豬隻施打口蹄疫疫苗,竟就貿然決定取消口蹄疫疫苗補助,讓人為認真守法豬農叫屈。

張嘉郡說,農委會將從明年1月1日起全面取消口蹄疫疫苗採購補助,但是農委會在配套措施未有實證基礎情況下,貿然取消補助根本是懲罰守法養豬戶的作為,嚴重打擊疫苗施打率,她反對取消補助,並對農委會所說改革成效高度存疑。

張嘉郡批評,農委會說要進行改革,甚至將原本補助獸醫施打針劑的費用每劑5元,未來也將取消,改由農民自行負擔,農民在市場機制中將任人宰割。

張嘉郡擔憂,豬農面對國際飼料價格不斷攀高,內有飼養成本增加、外有進口豬肉搶市,經營困難,主管機關未能以加強督導方式強化施打成效,非得下此重手,讓產業發展雪上加霜?

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在報告時則說,「現行疫苗補助政策為齊頭式補助,養畜農民不再因補助而增加其注射口蹄疫疫苗之意願,致經費無法有效運用及達到預期目標」,農委會並已決定自明(102)年1月起將疫苗補助調整為獎勵措施,對於口蹄疫防疫措施執行成效良好之動物防疫機關、產業團體、獸醫師與養畜戶予以獎勵,另對未依規定落實者予以處罰,落實口蹄疫疫苗注射工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