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文化國力! 馬英九坦言:目前財政困難,還要努力

▲ 馬英九說,13年前他成立第一個文化局,因為文化可以使城市變偉大。(圖/記者陳佳雯攝)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文化部長龍應台19日下午至國民黨中常會針對「文化部與文化政策」進行專題報告。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聽完報告後表示,過去的在海峽兩岸,文化是為政治服務,現在是「政治要為文化服務」,用政治、行政力量來捍衛文化的自由與空間的拓展;但他也坦言,雖然政府目前財政困難,但會努力。

馬英九說,13年前他在台北市服務時,就成立地方政府第一個文化局,並請旅居德國的龍應台回國擔任文化局長,當時的理念是「工程可以使城市變大,但文化可以使城市變偉大」,現在將「城市」兩字換成「國家」也適用。

▲文化部長龍應台。(圖/記者陳佳雯攝)

馬英九說,過去的時代在海峽兩岸,文化是為政治服務,現在是「政治要為文化服務」,用政治、行政力量來捍衛文化的自由與空間的拓展。

馬英九說,這幾年他一直強調,中華民國在世界上的五個重要角色,分別是和平締造者、援助提供者、文化交流推動者、新科技跟商機創造者以及中華文化領航者。他說,這都跟文化有重要關係,經過這幾年的建設,台灣在這些方面的表現,已經獲得國際知悉與熟悉。

馬英九說,台灣在世界上只有23個邦交國,但給予我們免簽證待遇的國家與地區卻有131個,這很不容易,也代表國民素質獲得肯定,只要是國民想去旅遊的地方,有98%都可以免簽證,這就是一種文化;另外也還有可以努力的空間,但我們的文化生活可以讓世界了解欣賞並促進交流。

馬英九說,文化部成立後,承擔的任務跟力量都需要比過去更往前邁進,現在所涵蓋的領域跟工作確實是相當龐雜,「目前政府財政困難無法滿足文化發展上的需求」,但我們會努力。

馬英九也稱讚龍應台,在上任七個多月以來,已經有了廣泛的佈局跟確實規劃,在她的領導下,可以發揮「文化國力」來穿透國界,用文化穿透許多力量都無法穿透的藩籬。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