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中央經濟會議 定調明年6大要務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15日至16日在北京召開的中國大陸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定調明年經濟工作6大任務,包括改善加強宏觀調控、解決三農問題、加快調整產業結構、推動鄉鎮化、提高人民生活水準、深化經濟體制改革。

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下圖/新華網),以及國務院總理溫家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張德江、俞正聲、劉雲山、王岐山、張高麗等人出席會議。習近平發表講話,分析大陸內外經濟形勢,提出明年經濟工作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對明年經濟工作做出部署;副總理李克強主持會議並作總結。

這項會議指出,明年國際經濟「低速成長態勢仍將延續」,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明顯抬頭,潛在通貨膨脹和資產泡沫的壓力加大,世界經濟由危機前的快速發展期進入深度轉型調整期。

會議認為,大陸的發展仍然具備「難得的機遇和有利條件」,同時也要清醒看到不少風險和挑戰,包括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突出,經濟成長下行壓力和產能相對過剩的矛盾加劇,企業經營成本上升和創新能力不足的問題並存,金融領域存在潛在風險,經濟發展和資源環境的矛盾突出。

會議指出,大陸發展面臨的機遇「不再是簡單納入全球分工體系、擴大出口、加快投資」的傳統機遇,而是「被倒逼擴大內需、提高創新能力、促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新機遇。

會議定調明年經濟工作6大任務,首先是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在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中實現成長;把握「擴大內需」戰略基點,培育一批拉動力強的消費成長點;引導民間投資,不重複建設,基礎設施領域加大公共投資力度。

繼續實施積極財政政策、穩健貨幣政策,結合稅改,完善結構性減稅政策,適當擴大社會融資總規模,保持人民幣匯率基本穩定,降低實體經濟發展融資成本;「繼續堅持房市調控政策不動搖」。

其次,夯實農業基礎,保障農產品供給。把解決「三農(農業、農村、農民)」問題作為工作重中之重。

第三,加快調整產業結構,提高產業整體素質。深化產業結構戰略性調整,把「化解產能過剩、矛盾」作為工作重點;加快科技、產品、品牌、產業組織及商業模式創新。關係國民經濟命脈、規模經濟效益顯著的重大項目,須堅持全面統籌規劃。

第四,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提高城鎮化品質。城市群佈局須與區域經濟發展和產業佈局緊密銜接,與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相適應。把生態文明理念和原則融入城鎮化過程,走「集約、智慧、綠色、低碳」的新型城鎮化道路。

第五,加強民生保障,提高人民生活水準。保障低收入群眾基本生活、支持小型微型企業發展、加強城鄉社會保障體系建設,繼續完善養老保險轉移接續辦法,繼續加強保障性住房建設和管理,加快「棚戶區」改造。

第六,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堅定不移擴大開放,「穩增長、轉方式、調結構」。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不動搖,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以更大政治勇氣和智慧推動下一步改革。

其中,要深入研究全面深化體制改革的頂層設計和總體規劃,明確提出改革總體方案、路線圖、時間表。穩定利用外資規模,擴大對外投資。繼續推進多邊雙邊經貿合作,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