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溫世仁武俠小說大獎揭曉 天津女創作者獲首獎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由明日工作室主辦的第八屆「温世仁武俠小說大獎」日前揭曉,來自天津的女創作者鄭會娟以《二十年》獲得首獎,評審認為《二十年》是「紮實而有勁的硬派武俠小說」。鄭會娟則說,武俠和歷史就像「米飯和雞蛋,炒在一起才好吃」。

「温世仁武俠小說大獎」是為紀念熱愛武俠文學,已故的英業達副董事長溫世仁所舉辦,多年下來已成了華人武俠小說界的盛事。今年的決審會議,於十一月六、七號在北京舉辦,評委包括中國武俠學會副會長劉國輝、蘇州大學教授湯哲聲、資深出版人陳雨航、作家學者周芬伶和陳大為等人,經過激烈討論之後,最後由《二十年》奪冠,《七大寇紀事》、《城主逆天》分別榮獲第二、第三名。

首獎得主鄭會娟日前親自來台領獎,獨得明日工作室提供的「天明劍」一把及二十萬人民幣獎金,她在頒獎典禮上說,武俠展現的是人性,表述的是人生,武俠與歷史如米飯與雞蛋,唯炒在一起方才好吃。台北大學教授陳大為則讚美《二十年》,是寫得相當紮實而有勁的硬派武俠小說。描述一個肩負著傳統武道與俠義精神之存廢問題的現代武者,踏進一片透過大量逼真的細節來重建的民初江湖世界,兩相融合,成就了一則虎虎生風的天津武俠傳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明日獵星輕小說大賽」前三名得主。(圖/公關提供)

今年明日工作室首次舉辦「明日獵星輕小說大賽」,吸引近五百人參賽,首獎《我的門派哪有這麼搞笑?》得獎者黃兆強表示,因為女友的一句「你不參加這個比賽,我們就分手吧!」,給了他無限創作動力!影評人蔡國榮說,首獎作品的人物角色設定莫札特與莫泊桑是兄弟,蕭伯納與蕭邦是父子,就教人噴飯;通篇都以道貌岸然的方式搞笑,甚至不乏顛覆舊有武林觀念的刻意惡搞,難得卻處處有弦外之音;堪稱是易讀易消化,又值得深思的傑作。

貮獎《終極機動城市》描寫2112的台北,一個由機器人統治的世界,透過機器人尋找生父及母親死因的故事。作者黃詠勤笑說,自己是不想爆肝的病弱工程師,希望透過這篇作品向全台灣的工程師致敬。參獎《府城屍露錄》故事背景建構在讀者熟知的台南府城,則是一篇充滿民間傳奇色彩的小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