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拿「言論自由」逼問莫言就是裝孫子

▲言論自由問莫言,環球時報:爛話題。(圖/新華網)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作家「莫言」自從得到了諾貝爾文學獎後沒一刻安寧,因為他屢次被西方媒體問及對言論自由的看法,身為大陸官媒《環球時報》終於受不了,11日發表社論表示拿言論自由逼問莫言就是「裝孫子」(裝模作樣),因為這是個「爛得不能再爛的話題」。

文章表示,有西方媒體說言論自由成了莫言無法躲過的話題,「或者讓莫言給中國政府製造難堪,或者莫言自己難堪」,雖然大陸的言論自由顯然不如西方,甚至不如埃及、印度,但是「中國對待言論自由的態度與對改革的整體態度一脈相承」。

文章指出「中國的言論自由這些年一輪一輪地螺旋式上升,但中國的確沒有發生過『革命性的突破』。中國的言論自由成就,與中國各領域改革的成就總體看是相當的。」

文章又說,大陸與西方不是不能比,「但反復質問中國人萬眾關注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他的國家是否有『言論自由』,這是我們常說的『對比』嗎?」「這就是裝孫子(裝模作樣),是在一個光榮的時刻成心要製造些不痛快。 」

文章也指出,言論自由「當然是好東西」、「它當然會在中國不斷發展」;但「用『中國為什麼不像西方那樣言論自由』來教訓這個崛起得相當有條理的國家」,就是個爛得不能再爛的話題。

在《環球時報》報導這篇評論後,大陸網民在微博上痛批該報「本身就是孫子」、「環球時報那些編輯和作者不怕死後下地獄麼」?也有網友要環球時報「有本事拿言論自由讓西方人難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