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飲料廣告訴求「大人味」 恐鼓勵青少年多喝酒

含酒精飲料卻包裝像果汁,讓青少年容易購買及飲用。(圖/記者陳佳雯攝)

記者陳佳雯/台北報導

根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的調查,每四名青少年中就有一人喝過酒。國民黨立委王育敏11日對此表示,國內酒品包裝混淆,包裝上也不明顯註明酒精含量,看起來是飲料,但酒精含量卻達2.8%至8%,容易讓青少年誤飲,加上酒類廣告訴求年輕化,有鼓勵年輕人喝酒的意味。

王育敏表示,水果酒、沙瓦(雞尾酒飲品)及氣泡酒、啤酒等,含酒精飲料愈來愈多,酒精飲品廣告也紛紛找來偶像擔綱,訴求歡聚、年輕化,加上酒類飲品廣告及標示與一般飲品幾乎沒兩樣,青少年往往不易分辨,恐誤導未成年人飲酒。

▲ 王育敏表示,她將提案修法管制這類酒精飲料。(圖/記者陳佳雯攝)

王育敏表示,超市賣場為衝刺銷售量,將酒類產品與一般果汁、汽水放一起陳列販賣,企圖魚目混珠,因此她將提案修改《菸酒管理法》,讓水果酒的包裝可以更明顯註明酒精含量,並且應設置酒類販賣專區,標示「未成年不得飲酒」的文字。

王育敏說,法律一方面規定未成年不得飲酒,另方面又放任酒類廣告大打年輕訴求,甚至透過明星代言或偶像劇包裝,等於是變相對未成年人洗腦,她將對《菸酒管理法》提出3項修法要求,設置酒類販賣專區、強化酒類包裝標示及未成年警語、制定酒之廣告或促銷管理辦法。

與會的財政部國庫署第五組組長謝志東表示,《菸酒管理法》修正草案11月15日已經行政院決議通過,並於11月22日送請立法院審議,立委可以在審議時提出不同角度的提案,以提高菸酒管理效能和執行效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