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學生!28位清大教授聯署:校方處理失當應道歉

我們想讓你知道…清大的道歉聲明應該是行政部門的決策,這下可好!

▲基進筆記號召學生一起向已故校長道歉。(圖/翻攝自基進筆記)

社群編輯黃郁棋/綜合報導

清大又要道歉了嗎?由於清大陳為廷大罵教育部長的事件越演越烈,清華大學校方在4日對社會大眾發表致歉聲明,讓整件事更火上加油;有28位清華大學教授在《基進筆記》聯署抗議,對校方的道歉聲明嚴正抗議,並且表示「我們清大應該以能教出這樣的學生,而感到自豪與驕傲才是!」要求校方針對不當道歉再道歉。

「面對教育主政機關以家父長姿態形成威權恐嚇效果的做法,校方沒能在第一時間對教育部表達抗議,支持學生,卻對有勇氣實踐對社會熱愛的學生發了公開指責的聲明,學校的行為恰恰作了一個最反面的示範。」28位清華大學教授聯署表示,校方本次作為失當,應該要「有所說明並道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清大在校內辦喪事,認為清大精神已死。

這28名參與聯署的教授遍布各大學院,包括電機系、社會所(含中研院社會所)、通識中心、醫環系、生科系、統計所、台文所、人類所、哲學所以及語言所等各領域的教授。他們質問學校:「實不解本校聲明稿所指稱陳為廷的「不當行為」為何?「恣意作為」為何?「曲解公開發言之行為」為何?」雖然校方已撤回道歉聲明,但還是應該說明清楚自己的疏失,出來道歉。

除此之外,人文學院的李丁讚教授、社會所的沈秀華教授、電機系的呂忠津教授也在5日與《基進筆記》成員聚集在清大梅園,以活動聲援陳為廷同學。教授們認為,校方直接認定陳為廷錯誤並加以譴責的行為,意味著「清大精神已死」,他們更在清大已故校長梅貽琦的墓園前設案祭拜;清大學務長代為接受了他們的訴求與聲明。

在基進筆記的臉書頁面上,該則貼文已經有超過千人按讚,底下留言大多相挺這些連署的教授,有人說:「這才是大學教師的風骨!」也有人表示:「台灣的高等教育現在淪落到只追求聽話禮貌態度?奴性啊!」還有網友認為:「不在意大是大非,只在意有沒有禮貌,有言論自由卻不拿來討論關乎公眾利益的公共議題,只會用來評斷特定人的言行,實在是台灣民主的笑話。」除此之外,也有人持不同看法,認為:「行政人員不代表清華大學,也不代表清華校友。請不要濫用公器對外發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